一亩变6亩 增产又增收──天津积极发展设施农业高产优质栽培方式见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付勇钧 2022-02-23 10:18:09

内容提要:走进宁河区苗庄镇的天津苗牧蔬菜种植基地温室大棚,一片碧绿的蔬菜映入眼帘,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菜都种在一个个管道上的空穴里,而不是栽种在泥土里。

天津北方网讯:走进宁河区苗庄镇的天津苗牧蔬菜种植基地温室大棚,一片碧绿的蔬菜映入眼帘,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菜都种在一个个管道上的空穴里,而不是栽种在泥土里。

“我们这是水培蔬菜,把菜苗专门种在营养液里,以此为肥料,促进蔬菜生长。目前在这个基地,已建有10个水培蔬菜温室大棚,种的都是意大利生菜,每棵重120克到150克,市场上很抢手。”基地负责人刘晓君介绍。

冬季寒风凛冽,温室大棚内却春意盎然。技术员介绍,这是因为他们开启了增温机,并采取燃烧块增温方式,白天温室大棚温度能达到25℃,夜晚也能达到15℃以上,蔬菜不会受冻。

由于温度适宜,水培蔬菜进入采收季,菜农们把一棵棵嫩绿的蔬菜装入塑料保鲜袋,装箱外运。

发展水培蔬菜,好处有哪些?

刘晓君介绍,首先是高产。种水培蔬菜,每个大棚可栽种17000株,生长期较短,一年下来,比传统土栽蔬菜可多收,相当于一亩变6亩,提高了温室大棚产出率。其次就是蔬菜更加安全。由于采取营养液作为肥料,里面含有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加之用的都是过滤的纯净水,没有了传统农田中的土传病虫害,不需要打农药。

“今年,我们基地水培蔬菜温室大棚将发展到200多个,与此同时,还和各大超商、电商紧密合作,搭建稳定销售渠道,让市民吃上优质蔬菜,让菜农多增收。”刘晓君说。

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1年我市新增20万亩设施农业,目的就是发展名特优新品种,满足市场需求,增加农民收入。(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