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药创新中心:创新提速 中药名方再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吴林涛 编辑:张麒麟 2022-02-23 20:34:00

内容提要:作为中医药创新的国家队,现代中药创新中心的科研人员,加大对中药产品的创新开发,让名方再升级。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中医药创新的国家队,现代中药创新中心的科研人员,加大对中药产品的创新开发,让名方再升级。

最近,在现代中药创新中心,近百名科研人员,几乎天天泡在实验室,忙着对新近研发的产品质量,进行把关。

去年,在张伯礼院士的指导下,创新中心通过对中药经典名方进行改良,研制新品。从开始研发到正式上市,前后只用了半年时间,这样的效率,依赖的是创新中心搭建的中药抗炎组分筛选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实现中药抗炎组分与不同病症的精准匹配,快速确定新药的成分构成。也是借助这个平台,按照计划,创新中心要在今年底之前,再完成5种新产品的开发。首席专家刘岱琳带领团队,瞄准分子学等新技术,加速构建新的抗炎组分筛选方法,进一步提升筛选效率和精准度。

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最大的难度,就是要保证新药的疗效,从小试、中试再到产业化,涉及多个环节、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参数,为了尽快摸索出一条稳定而且符合产业化流程的中药转化路径,创新中心年轻的研发人员们,抓紧时间,对这些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分析,通过不断调整,确定最优方案。

作为中药创新的国家队,创新中心还肩负着解决中药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的攻关。这个月底,中药材分选设备的升级版,就要正式投入使用,新设备可以在10秒钟内,完成对中药材相关质量指标的无损检测,解决以往中药材分选,需要通过人工,效率低、准确率不高的难点问题。眼下,大家正抓紧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