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奏响京津冀深度协同发展合奏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刘颖 2022-02-24 13:42:34

内容提要:产业一体化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在北京东南方向140多公里外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天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重要平台之一。园区挂牌成立5年多来,众多京津冀创新资源加速借势落地,创新协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一首京津冀深度协同发展的合奏曲已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奏响。

  主持人:产业一体化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体内容和关键支撑。在北京东南方向140多公里外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天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重要平台之一。园区挂牌成立5年多来,众多京津冀创新资源加速借势落地,创新协同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打造区域发展新引擎,一首京津冀深度协同发展的合奏曲已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奏响。请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最近,科芯(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龙格外忙碌,公司1400多平米的新办公室正在装修。胡建龙说:

  【录音:现在基本上全屋电都已经走完了,今天早晨是在铺砖,下礼拜是做展厅的设计装修,还有20来天基本上装修完了。】

  科芯公司原本注册在北京中关村,主要从事智慧农业系统研发,2018年作为首批迁移企业之一,落户到天津滨海-中关村。

  【录音:在北京很难在公司附近找这个场景,但是在天津这落地的时候,宁车沽我们在那儿有个小型的基地试验示范的,开车就十二三分钟就能够到地里面去呈现我们这个产品。第2个就是说这边有些好多政策方面的一些支持,比如说像咱们税收、房租补贴,包括白领公寓等等,这类的政策非常吸引人。】

  当时由于心里没底,胡建龙只调来了一名研发人员,加上他自己,天津公司总共两个人,在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租了两个工位。基地内集办公、服务、展示为一体的载体平台,让他实现了拎包入驻。胡建龙说:

  【录音:咱们中关村有路演大厅、会议室这些都有,比如我们在天津谈第1个项目时候,就在咱们现在所在楼的1楼路演大厅,在那儿介绍我们公司的一些产品技术,当时效果非常好。】

  到了2019年3月,胡建龙不仅把公司总部搬了过来,还把妻子孩子接到了天津,一家三口通过“海河英才”计划落户到了滨海新区,成为“新滨海人”。

  现在科芯在北京保留了子公司,把研发、转化的重头放在了天津。公司研发的无人值守设备搭载系统可以实现田间水肥自动灌溉,去年的产值达到1200万元。胡建龙笑着说自己是京津冀协同的受益者。

  【录音:把我们全产业的样板间在滨海新区打造出来,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的战略,立足于滨海中关村大本营、根据地,辐射京津冀晋蒙这么几个大的农业市场,借助乡村振兴战略,把天津农业科技上一个台阶。】

  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芯是中关村创新基因“带土移植”的样本之一。通过引项目、搭平台、强服务、做示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持续吸引京津冀范围内优质项目落地,持续发力加快“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建设。

  【现场测试:正在对接,请不要从中间穿行,请注意避让机器人……压混】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楼中,工作人员正在对多款不同型号的工业机器人进行耐久性测试。

  联汇智造是一家集移动机器人研发、设计、制造及应用解决方案提供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赵福海表示,非常庆幸自己在一年多前做出落户滨海-中关村的决定。

  【录音:这一年其实是我们过去5年中发展最快的一年,我们又获得了4个世界500强的客户,更为重点的是产品进入到了一些工业之外的有高竞争力的高增值能力的行业,例如医疗,感谢过去一年我们进到滨海中关村以来的各种支持,才使我们寻找到了突破的力量和源泉。】

  让赵福海感到最给力的支持,是园区提供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园区内的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专班,帮助联汇智造在4个月内就取得了新产品专利,极大提高了产品上新速度。赵福海说:

  【录音:我们今年的一个战略产品,按照以往我们申请发明专利的时间来看,至少需要三年才能获得发明专利,而在这种纯竞争性高科技的行业,三年时间这产品的生命力就没有了,4个月和三年差距巨大,为我们今年获得两个战略性的客户方向提供了巨大的支撑。】

  除了知识产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还搭建了集创新创业、市场、金融、技术、人才、校企合作、国际互通等于一体的企业服务平台,还帮助解决户口、子女入学、看病就医、购房等一系列问题,吸引优质企业落户。

  目前,园区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其中累计引入北京来津注册企业672家。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主任陈强说,面向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央企项目产业布局需求,将不断完善协同创新载体,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向科技园聚集。

  【录音:围绕北京作为全国科创中心的定位,加强与北京中关村的协同联动,积极开展协同招商,充分利用滨海新区的制造业优势,积极吸引和服务两市之间产业关联度高、在滨海新区落地场景足的项目,重点推动一批生物医药、智能科技等北京科技企业来津转化,结合科技服务雨林基金,加强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支持高成长性、科技属性强的企业发展壮大。】(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