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文化旅游带促发展 三地齐心保障冬奥筹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方奕新 编辑:刘颖 2022-02-27 11:36:39

内容提要: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有力带动了京津冀三地冰雪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不断推进。而在冬奥会筹办期间,京津冀三地以不同的方式,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顺利举办贡献力量。

  播音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有力带动了京津冀三地冰雪产业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不断推进。而在冬奥会筹办期间,京津冀三地以不同的方式,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顺利举办贡献力量。请听北京体育广播记者于泊川、天津新闻广播记者方奕新的报道:

  “(以前)除了种地就没得干,就在家里待着。现在可以了,只要你想干,大人小孩都有活干。”

  温昌是河北张家口的一位农民,在2015年北京和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以前,他和其他村民们一样以种地为生、靠天吃饭。如今,借助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冰雪产业在当地得到了长足发展,温昌也成为了当地冰雪小镇酒店餐饮部的一名厨师主管,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都得到了显著提高。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供了新的引擎。其中最显著的,就是带动了三地冰雪产业的发展。以张家口市崇礼区为例,当地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从事和体育产业相关的工作。当地一名滑雪教练月收入可达一万元,优秀的滑雪教练一个学期的总收入能超过10万元。谢霆就是崇礼雪场的一名滑雪教练:

  录音:“我从一个农民成为一名滑雪教练,不仅可以教孩子们滑雪,还可以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

  来到崇礼当地的滑雪场,从北京来这里滑雪游玩的游客比例正逐年提高。

  录音:“设施越来越完善了,人越来越多了,游玩的项目也挺多的,现在就是越来越好了。”“交通也特别方便,现在开车走京礼还挺快的。”

  游客们的享受式体验来自崇礼雪域的强化建设更新,以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交通干线为空间布局,崇礼各大雪场不断提升软硬件指标,同时拓展开发与体育相关的文化旅游产品。以冬奥会为契机,张家口冰雪运动与冰雪旅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成为冬季旅游发展的重要引擎。

  目前,张家口市正以崇礼国家级冰雪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着力打造冬奥名城世界级冰雪旅游胜地,并大力推进太子城、冰雪小镇等项目建设,推进旅游带从单点向环线、全域转变。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冀晓东:

  录音:“努力构建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打造与北京协同发展同城化发展的高速通道,建设一条生态景观优美、文化底蕴深厚、交通服务便捷、康养旅居宜人的国际级精品体育文化旅游带。”

  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古杨树场馆群,这里的造雪用水量不到当地用水总量的1%,这要得益于当地修建的一个20万吨的蓄水池以及5个共5万吨的景观湖,它们能将上个雪季的雪融水、地表径流和夏天的雨水收集起来,不仅可以满足赛时人工造雪的需求,而且还可以满足赛场周边景观绿化以及农田灌溉。

  古杨树场馆群运行中心副经理戴岩介绍:

  录音:“我们在跳台滑雪中心南侧有一个很大的蓄水池,(容量有)20万立方米,通过这个蓄水池就实现了我们‘海绵赛区’的理念,它有蓄水、治水、渗水、用水、排水等综合的功能,可以把我们夏天的雨水、春天的融雪水一起通过山体表面的土壤,包括我们场馆里的透水砖把它先渗到地下,通过引导径流蓄到蓄水池里,这个水可以用到冬天的造雪使用,就不需要我们再额外去调水了。”

  北京冬奥会不只惠及京张,还有天津的助力。天津市的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原来是夏季项目训练基地。为疏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前训练场馆不足的问题,天津市将其改建为主要面向冰上项目的冬季项目训练基地,在北京冬奥会前,先后为国家速度滑冰队、短道速滑队、男女冰球队提供了优质的训练保障。

  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仲权表示,冬奥会后,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还将继续为中国冰雪运动服务:

  “接下来,我们还要承担冬奥运动队赛后移出隔离训练以及长期服务冬季国家队备战,体能康复、反兴奋剂、医疗保障等方面提升多方位的立体式服务。为了更好利用冬季项目基地优势 ,巩固扩大三亿人上冰雪的成果,我们还将在满足青少年人才培养、比如举办冬令营夏令营等方面发力,让刚刚开始的冬奥效应落地生根,让天津的冰雪名片在群众中蓬勃发展。”(记者方奕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