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京津冀集聚创新资源 努力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李松达 2022-02-28 08:45:00

内容提要: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8年来,本市着力集聚利用高端创新资源,努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主持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8年来,本市着力集聚利用高端创新资源,努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来听记者的报道。

(现场录音)

听众朋友,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位于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的滨海旅游科技产业园。在我身后的厂房,是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投资建设的光电芯片产业化项目, 集团市场总监陈帅告诉我,这也是清华天津电子院与生态城管委会开展合作后首个科研成果产业化项目。

(录音: 1416 满产以后产能3600万颗,1331 应用场景比如光通信用的激光器、激光雷达,增强现实方面,1432 产值依据芯片种类,可以达到几个亿。)

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注册,由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黄翊东和清华大学博士曲迪联合创立。成立之初,企业以前期学术和工艺成果为基础,全面负责运营清华天津电子院设立的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为国内光电子芯片应用和研发企业,尤其是京津冀区域企业提供设计、工艺、测试服务。经过五年技术积累,企业已拥有注册专利36项,开始独立设计制造光电子芯片。陈帅说:

(录音:1639 逐步的积累我们自己的从工艺方法到芯片结构的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的水平。3326这些年逐渐发展起来,我们也建立起自己技术人才团队,逐步自己做研发设计生产。)

创业五年,华慧芯完成了B轮融资,还投资孵化了部分上下游企业,这样的成长速度,在行业内可谓快速,华慧芯科技集团市场总监陈帅说,从单纯学术成果,快速转化为企业,这离不开天津市、生态城管委会和清华天津电子院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录音:最直接的就是轻资产运营。我们依托高端光电芯片创新中心,他是重资产,整个实验室上亿元的商业投资。华慧芯是轻资产运营。)

由华慧芯全面负责运营的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是清华天津电子院设立的六个创新平台之一。这些平台,都由清华大学、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市区两级财政共同投资建设,目的就是深度挖掘、孵化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的优秀科研成果,推动成果产业化。清华天津电子院办公室副主任皮文理介绍说,而今,这里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录音:0352基于0342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基于0355产业特点、区位优势,0413 15年时候,清华电子院在天津成立。0155 目前,0722 21年聚集在生态圈里的企业,营收达到了两个亿,注册资本达到了近三个亿。)

8年来,本市已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天津基地,与中科院共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与中国工程院在津共建人工智能战略院、工程科技战略院2家高端智库……天津正在利用自身区位优势、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集聚利用高端创新资源,北京创新研发、天津中试转化的科研成果产业化体系不断完善。

同时,三地不断深化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转化机制,建设服务科技成果落地的政策和金融服务体系。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国家首个综合类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去年底,中心在本市设立天津中心,直接对接本市高校企业,同时选派人员服务北京科技项目引入本市的筛选。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茤祥介绍说:

(录音:把最优秀的科技力量、最优质的项目和最好的机制导入到我们天津的发展中来,从产业的需求出发,组织河北、天津、北京乃至全球的专业的力量,来对围绕着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共性技术进行协同攻关,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的聚集。)

金融方面,目前本市已完成“京津冀(天津)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此前京津冀三地共同出资设立的“国投京津冀协同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已完成23个投资项目,孵化一批优秀企业。今年,本市将以生物医药产业为重点,着力打造“京津生物医药创新链-创新链”,重点支持与北京共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中关村科技城等合作园区建设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和机构,与北京市、河北省技术交易机构加强数据整合共享和互联互通,发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杠杆作用,吸引更多北京高水平科技成果来津转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