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士力以复方丹参滴丸为引领,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应用于中药产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刘克琦 编辑:李松达 2022-02-28 08:48:00

内容提要:从手工操作、机械化、自动化到智能化,天士力以复方丹参滴丸为引领,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于大规模中药滴丸生产,助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加速发展。
 

播音员:从手工操作、机械化、自动化到智能化,天士力以复方丹参滴丸为引领,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于大规模中药滴丸生产,助力本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加速发展。来听记者的报道:

(出录音:工作人员:液体通过震荡出来以后,分成一段一段,冷凝收缩自动就变成一个丸了……)

走进位于北辰区的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智能制造车间,经过提炼、萃取的药液通过高速震荡,以每秒1600多粒的速度落入冷凝液中,迅速冷却成为一颗颗棕红色的药丸。这里就是天士力第五代高速滴丸生产线,比传统滴丸机滴制速度加快16倍。

复方丹参滴丸是天士力的主打产品。最初的滴丸生产是手工操作,逐渐跟不上市场需求。天士力控股集团执行总裁朱永宏说:

(出录音:使用的患者越来越多,我们必须要保证每一粒滴丸完全一样的。这个车间,原来我们一年做几千万的时候,车间才二、三百人,这20年我们车间、滴丸每年都是几十个亿的销量,那我要多少人?必须要升级换代!)

上世纪90年代初,一个外套夹层的漏斗、滴管和冷凝设备组合形成了简单的第一代滴丸机。学自动化出身的技术工程师杨德燕带头组建起研发团队:

(出录音:滴丸药膏装在容器里,滴到石蜡油里,通过进水和出水的差,形成一定高度,慢慢流下来,通过一个筛子就把丸收集起来。有些细节,比如说滴丸的大小了,圆不圆了,做起来比较麻烦。大伙没黑没白的干。后头一共做了6台。)

从一代滴丸机开始,天士力不断进行改造和创新。一线员工也积极参与。复方丹参滴丸车间主任吴眚说,天士力通过推广自主性全员维护的策略,激发员工积极性:

(出录音:那种小条目、小便签我们就放在现场,比如看见产线上它开关的不准了,或者不管用了,OK,拿一个小条把它写下来,粘在榜上。同时员工技师,会把所有的提出来的点分级,也按简单到难,去悬赏。我认为我能修,能解决这个问题,我可以去揭榜。怎么去优化它、改善它,最后把这个问题解决掉。)

为了适应生产需要,天士力陆续在生产线上设计滴罐,配置加热系统和冷凝系统,添加数控技术,逐步实现了自动化控制。2015年,天士力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了中药先进制造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通过4次创新升级,天士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五代超高速滴丸机问世,成为现代中药智能化生产的标志性技术装备。电磁悬浮高次震动技术让药液匀速、匀量滴落,而通过深度冷却装置只需2秒让80度药液冷却成直径1.5毫米的固态滴丸。天士力医药集团中药先进制造技术负责人熊皓舒说:

(出录音:一秒钟100多次的这种震动,能够让我们的质量的批次间更加均一、稳定。以前的话,我们是滴制到一个石蜡油的介质中,现在它是滴制到我们的液氮之中,它完全没有没有溶剂使用,是对环境不造成污染的。患者的肯定他吃到的药品质量会更好。)

如今,复方丹参滴丸智能制造车间承担了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创新示范项目,天士力以复方丹参滴丸为引领,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于大规模中药滴丸生产,引领中药行业的产业升级。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天士力医药集团董事长闫凯境表示:

(出录音:继续提升我们的产业链全面数字化,保证我们的产品的质控批次的一致性,老百姓用药安全性问题。围绕着我们医疗健康的数字化,打造4D的模式,就是诊断、药物、医疗器械和数字医疗形成一个数字慢病管理网。对于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真正的能够得到防治结合的一种效果,实现我们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