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从借力龙头到成为龙头 福莱迪的产业升级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刘颖 2022-03-01 08:53:04

内容提要:天津福莱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电子信息、半导体等产业提供装备制造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成立至今11年,依托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自身逐步成长壮大为行业龙头,并带动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进步提升。在天津持续深化制造业立市战略的背景下,企业又有了新的期待。

  主持人:天津福莱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电子信息、半导体等产业提供装备制造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成立至今11年,依托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自身逐步成长壮大为行业龙头,并带动产业链上的企业共同进步提升。在天津持续深化制造业立市战略的背景下,企业又有了新的期待。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走进位于西青区的福莱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忙碌,工人们正在组装几台大型设备。公司企划总监苏艳杰介绍说,这个和一辆面包车大小差不多的设备,能快速准确完成手机屏幕、半导体等元器件组装贴附保护等复杂精密操作:

  (录音:它是智能化柔性屏自动贴附设备,将手机内屏里面的指纹孔、摄像头还有喇叭这些部件,进行贴附保护以及防干扰的功能。人工做的话,是6秒钟一个,我们设备来做是4秒钟一个,能够实现1.5秒到2秒钟的提效,对于客户来讲,在年度产值上预计能增产10亿元左右。)

  福莱迪科技的诞生可以追溯到2011年,创建之初,主要为本市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天津三星视界移动、天津三星电机等提供服务,不过在当时,服务范围还局限于已有产线和设备的升级改造。苏艳杰回忆说:

  (录音:三星这边前期的话,所有设备都是来自于日本和韩国,生产线你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配套服务。头五六年我们一直都在龙头企业学习,技术人员都是在做技术积累。)

  转机出现在2017年。当年,三星对国内制造业放开准入,允许国产装备用于三星产线。福莱迪科技抓住机遇,快速研发生产了智能化柔性屏自动贴附设备。苏艳杰说,这个过程中也遇到不少竞争对手的挑战,但凭借智能、稳定等技术优势,最终在市场竞争中突围,成为国内主要显示器龙头企业——天津三星的一级供应商:

  (录音:我们的产品特点能实现一键换型,它有个超级大脑,把所有机型都囊括在大脑里面。一台设备里面要有13个6轴机械手加50多组相机,好多双眼睛在盯着,不但能看得见、看得清,还能看得精,能够自动识别手机的型号,然后他就知道他要做什么活儿。同时良品率的话,达到99.9%以上。)

  随后,福莱迪科技每年拿出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作为科研经费,同时,公司几年来累计获得本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0多万元的支持,共同推动产品迭代升级。截至目前,最新产品的工艺速度从最初的4.5秒完成一块手机内屏贴附,已经缩短到3.8秒。2021年底,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稳居行业第一。客户除了天津三星集团外,不断向外省市延伸,包括京东方集团、唯信诺集团、海信集团等知名企业。

  随着企业自身实力不断壮大,福莱迪科技也在积极带动产业链活力。除工业相机、机械手臂等核心标准件需要进口外,其他配套产品基本都已实现本地化配套,在这个过程中,公司也将积累的技术、经验分享给上游企业,带动产业链供应水平不断提高。总经理朱奎锋举例说:

  (录音:数控机床加工天津有一家企业,他们原来的问题就是,加工精度上达不到我们的要求。我们会告诉它新的加工工艺,怎么样完善品质,我们对它的管理体系上也要求,一点点来提升他们。只有生态链好了,我们才能变成一个良性的发展。)

  随着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不断深化,本市涌现出新松机器人、辰星机器人、朗誉科技等一批高端智能制造企业。今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预计将实现产值2000亿元。

  总经理朱奎锋说,过去几年,福莱迪科技产值每年都实现30%的增长,今年全年销售收入预计将突破1.2亿元,期待未来能和本地企业实现更多产业融合,乘着天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东风,让企业发展跑出“加速度”:

  (录音:新松这边用的都是六轴机器人,我们去年有几个项目在尝试,好比针对摄像头的生产。能国产化的,我们肯定争取国产化,这个也是重点推进的一个方向。我们也希望就着天津制造业立市大环境,我们围绕着“缺芯少屏”半导体器件国产化这一块儿,为天津的制造业立市奉献我们的力量。)(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