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营造科技成果转化良好生态助力创新创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李松达 2022-03-02 09:50:29

内容提要:作为大学教学、科研与产业结合的基地,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有数十项科研成果在这里转化为专精特新产品,站到了中国民航科技领域的前沿。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主持人:作为大学教学、科研与产业结合的基地,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有数十项科研成果在这里转化为专精特新产品,站到了中国民航科技领域的前沿。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来听记者的报道。

最近,一套智能化行李自助托运系统正在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装箱,准备发往国内某大型机场。研发该系统的天津航大航空设备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涛说:

【录音:因为咱们现在一个值机柜台基本上就要有三个人的工作量,3班倒,一年下来的综合费用基本上是在四五十万,然而我们这台设备基本上用1~2年的人工支出的成本,就能满足他10年甚至于更长时间的使用,我们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大概在百分之三四十。】

航大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和销售航空通用设备的高科技企业,这套国内首款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具有多项专利,被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内的国内20多个空港口岸使用,结束了这一技术装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公司年产值超过2000万元。可就在一年前,项目研发带头人中国民航大学教师罗其俊手里还只有摆在实验室里的简单样机。

【录音:我们在学校里头做的原理样机,实际上只是解决了一部分应用研究的问题,但是放到市场,放到机场、航空公司确确实实有很多的问题是没有解决的。】

2021年,中国民航大学启动建设以民航领域创新和创业为目标的科技园,全面引入市场机制,所有知识产权不再为学校独有,成果转化收益的85%归教师;科研成果作价入股企业后,全部收入95%归个人。正是这套创新制度让罗其俊从一个研发者变成了企业家。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总经理高庆吉说。

【录音:定出这么一个政策,看起来学校的利益不多,但是考虑的是整体的社会的经济效益。成果转化了变成产品了,这个产品用起来了,提高了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这个是一本大账,所以说现在实行成果转化孵化,变成了一种可以拿到阳光底下晒的一项事情,这样老师们增加了积极性。】

除了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成果转化政策,民航大学科技园还提供了如租税减免、低息贷款、提供创新技术研究资助金等奖励办法,成立了成果转化中心、创业服务等部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过去几年,由于一些技术领域的欠缺,罗其俊的研发团队始终无法将“智能化行李自助托运科研成果”变成市场化产品。进驻科技园后,与他们对接的企业建造了先进的实验室和车间,并通过“技术参股”的方式为研发团队提供了800万元创业投资,推进产品落地投产。罗其俊说:

【录音:最早的时候异型行李的识别是没有这个功能的,我们专门成立了行李识别的这样一个课题组,然后建立识别模型,不断用记忆学习的方法对他进行识别优化,最终我们统计结果行李的尺寸的检测准确率99.9%以上,在市场上也以这个技术作为一个核心竞争力。】

目前,活跃在科技园的研发团队,都是来自中国民航大学29个专业“持股上岗”的学科骨干,所需的研发经费是按照一定持股比例追加的,保证了每一次创新升级、规模扩张都能准确地切入市场获得效益,这使得科技园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最近,中国民航大学飞行技术专业研发团队又完成了波音737飞行模拟器软件的市场化运作,价格仅相当于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一举扭转了国内航空模拟飞行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并走出国门,出口到英国、韩国等国家。项目负责人张文林说:

【录音:学校在2021年的时候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科技成果转化的扶持政策,其中涉及到对于知识产权分配的问题,再比如说我们在实验室建设,对于我们对外去参展的支持,以及进行成果的产业化运行的时候,也给予很大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这种支持程度在国内应该属于最领先的,应该也是力度最大的了。】

面向未来,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总经理高庆吉信心满满?:

【录音:大学搞科研一定要超前探索,做到领先、创新,大学的作用就是要超前于工业的需求。就相当于我这个园子里边是个苗圃,很多企业成熟了,这个苗可以移到大地里去生长了,他可以更大范围的开花结果,而我这个苗绝对是优质的苗,而且是长得比较快的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