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个个都有拿手绝活 天津7家企业入选第六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李松达 2022-03-03 13:47:23

内容提要:日前,国家工信部印发第六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来自天津的华海智汇技术有限公司、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来自北辰区的银龙股份的报评项目就是一根看似不起眼的钢丝,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银龙股份又是依靠什么摘得这项荣誉的?
 

主持人:日前,国家工信部印发第六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来自天津的华海智汇技术有限公司、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来自北辰区的银龙股份的报评项目就是一根看似不起眼的钢丝,什么是制造业单项冠军,银龙股份又是依靠什么摘得这项荣誉的?来听记者的报道:

我们乘坐的高铁,时速可以达到200-350公里每小时,如果说高铁上的牵引电机是动力源泉的话,那么高铁下面的轨道板就是安全保障。目前,我国高铁轨道板都是通过向预应力螺旋肋钢丝浇筑混凝土生产而成,利用钢丝的韧性和强度预先向混凝土施加一个作用力,提高高铁轨道板的抗压抗拉能力,保证高铁驶过时平稳安全。在银龙股份展厅,记者看到各种型号的预应力螺旋肋钢丝,公司预应力材料总工程师闫崇健说,这个和擀面杖差不多粗细的钢丝,就广泛应用在国内外很多铁路轨道板上:

(录音:它主要是克服了原有钢丝与预应力混凝土粘结、握裹能力差的缺点,也代表着中国的先进技术,掀开了预应力钢丝发展的新篇章。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35%,也是位居咱们国内第一的。全球市场占有率我们也占到了24%,也可以位居到第3位。)

在钢丝表面,有多条螺旋上升的条形凸起,就像一条条肋骨包裹着钢丝,这就是“螺旋肋”名称的由来。不要小看这些“肋骨”,有了它就能大大增加混凝土和钢丝的附着力和粘结度。银龙股份董事余景歧说,给钢丝雕刻肋骨,背后是一整套复杂的加工生产流程,从1995年实现全球首创至今,他们一直在不断创新工艺,已经形成了显著的技术优势:

(录音:螺旋模具的设计和制造,里头是一个很复杂的几何结构。这也是国外来讲,始终闹不清的一个问题。直到现在,在外头做这模具的很多,效仿这样做的,它也做不好。)

目前,银龙股份的预应力螺旋肋钢丝,已经应用到机场、高速公路、水利系统、风力发电、核电等多个领域。为满足客户需求,银龙股份还将目光瞄向上游,与天津荣程钢铁、天钢公司等合作,开发新的钢材原材料,不断丰富预应力螺旋肋钢丝品种。公司预应力材料总工程师闫崇健说:

(录音:比如说天津荣程,开发了加钒的微合金化的预应力专用盘条,用在了国家多项输水工程上,你比如说咱们南水北调工程、内蒙工程、鄂西北工程。下游掌握客户真正的需求,从我们的加工工艺,从上游钢的准备,共同研发。)

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市场销售,银龙股份都与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标准十分契合,也就是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

本市这次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其他6家企业,分布在半导体、电气自动化、橡胶轮胎、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每家企业都像银龙股份一样拥有一项或多项“拿手绝活”。截至目前,本市共有16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市工信局产业政策与法规处二级主任科员柯于灿介绍说,本市正在打造梯度培育体系,形成国家级、市级培育、市级种子培育等架构,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育更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录音:到目前为止是2批?、近100家企业规模的单项冠军梯度培育体系,覆盖了全市12条重点产业链。下一步,充分发挥国家级单项冠军的示范作用,加强单项冠军企业间的交流合作,希望能带动更多优质企业纳入市级培育,进一步成长为国家级单项冠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