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心声上两会:机制活了 制造业火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婵娟 编辑:李彤 2022-03-04 20:30:39

内容提要:国企改革,让企业的机制活了,也成为天津制造业立市的生力军。人大代表李刚带着同事们的心声来到两会,为制造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而这也成为政协委员顾明的关注点。制造业,成为热词。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国企改革,让企业的机制活了,也成为天津制造业立市的生力军。人大代表李刚带着同事们的心声来到两会,为制造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而这也成为政协委员顾明的关注点。制造业,成为热词。

  全国人大代表李刚是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管加工厂主任电气师,别看现在叫“师”了,但他,可是一名纯粹的一线产业工人。他们团队,100多人,是全厂设备的大“管家”。李刚告诉记者,来北京之前,团队就不断进行头脑风暴,大家希望,把心声尽量多的带到两会上。抵京之后,小年轻们的微信、电话,还是不断。

  年轻人的干劲,给李刚留下深刻印象。2019年,随着企业完成混改,瞄准科研,企业打破论资排辈,让能者上,激发了年轻人十足的动力。他们可以自主提出立项,并且自己组建团队,陆续的,来自炼钢、轧管、管加工等不同部门的小伙伴,成为研发团队的骨干。喷砂,是决定这类产品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以前因为订单量小,一年也用不到一两次,但是今年订单量增加,必须攻克精度难题。企业的制造团队,从年初开始,就把办公室搬到了车间,围绕核心设备,梳理12个核心指标,逐一进行电气化改造,产品一次合格率接近100%,同时还实现降低单位能耗20%以上。这个月,企业又接到了两批新订单。

  截至去年底,天津国企88项改革任务总体完成率达到89.6%,到今年“七一”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将基本完成。搬走“铁交椅”、打破“铁工资”、砸烂“铁饭碗”,激发新活力。

  在企业里,像这样能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希望把自己的心声,通过李刚带到两会上。

  今年,李刚带到全国两会的建议是,希望国家制定政策,促进研发和应用两端紧密合作,进行“行业定制”,加速推动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一流高校,组建创新联合体,夯实智能制造装备及关键部件的基础研发能力,让一线产业工人们长本领,为天津制造业立市贡献力量。

  围绕党中央赋予的“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近年来,天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上持续攻关。同时,以产业链为抓手,全面实施“链长制”,集中攻坚信创、高端装备等12条重点产业链。去年,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其中,制造业同比增长8.3%。两会上,同样关注制造业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顾明,61岁的他,是中交天津航道局首席顾问,也是 “天鲸号”“天鲲号”的总工程师,会议间隙,顾明与其他省市的委员们,分享天津制造业发展的成果,围绕怎么继续在疏浚领域实现自主创新、攻克“卡脖子”技术,听大家的建议。(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