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更清、岸更绿 天津河湖长制效果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朱婵娟 编辑:张麒麟 2022-03-05 20:34:00

内容提要:河长挂个“长”,责任肩上扛。当河长,觉悟得到位。基层村镇的“小”河长,心里装的可都是生态文明的大文章。人大代表周潮洪,把这些基层河湖长的心声,带到两会,和政协委员李琳梅一起,为京津冀三地协同保护水环境想点子,出实招。


天津北方网讯:河长挂个“长”,责任肩上扛。当河长,觉悟得到位。基层村镇的“小”河长,心里装的可都是生态文明的大文章。人大代表周潮洪,把这些基层河湖长的心声,带到两会,和政协委员李琳梅一起,为京津冀三地协同保护水环境想点子,出实招。

全国人大代表周潮洪,是天津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将近30年了,为了做好水资源保护,天津大大小小的一二级河道、4大湿地,还有蓟州的2个大型水库,这些地方,周潮洪每年都要跑个遍,拿到第一手数据。

视频那头,是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研究所教授级高工李琳梅,保水、护水、用水,5年履职间,俩人因为有着共同的研究方向,互相成了工作参谋。今年全国两会,李琳梅也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水资源利用,特别是海水淡化方面的有效举措。

从2017年开始,天津率先建立河湖长制,市、区、镇街、村,四级河湖长超过了5800名,每条河流,都有自己的“长”,责任落实到人。这些河湖长中,很多陆续成了周潮洪的朋友,成了护水的基层“侦察兵”。

刘志远,是土生土长的蓟州人,家乡的山山水水,在他眼里,都可金贵了。2020年,他成了马伸桥镇的镇级河长,守好家乡的水,更是名正言顺、不能推卸的责任。早几年,周潮洪他们到水库调研,刘志远都带着大家直奔库区。这两年,水库水质越来越好,逐渐稳定,天津开始也开始把街村干支渠,这些小微水体纳入管理重点。像他这样的基层河长,管的更细了。马伸桥镇北靠燕山山脉,南临于桥水库,北高南低,穿镇而过有7条沟渠,水都流进于桥水库。这几天,气温升高,冰面开化,水量增大。刘志远提前通知库区加强日常管护,增加岸线的扫保频次,不光他自己每天要看一圈,区里的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也经常来监测水质。虽然比原来更忙,要管的事儿更细,但是水质的变化,让这个“老蓟州”心里越来越高兴。

“一河一策”,扎实治理,2021年,天津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主要污染物浓度不断下降,水生态明显改善。今年年初,京津冀三地生态环境部门建立了工作机制,成立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

跟刘志远视频的,是河北省遵化市石门镇的河长,俩人共同管着一条河,一个在上游,一个在下游,就是一块责任田,不分你我,俩人要经常通通气,还成了好朋友。怎么能更好发挥河长作用,老刘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把这些老朋友的心声带上两会,周潮洪在调研中,都一一记录整理好。今年,她带到全国两会的提案是《关于推进京津冀水资源一体化保护和利用的建议》,希望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完善京津冀水资源协同保护机制,在流域上下游开展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工作,同时在京津冀三地建立河湖长制,系统推进河湖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