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 我的议政提案连着“一带一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杨 编辑:李松达 2022-03-07 09:03:52

内容提要:对于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来说,2021年是忙碌又充实的一年。

天津北方网讯:对于全国政协委员张水波来说,2021年是忙碌又充实的一年。作为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兼国际工程管理学院院长,除了日常授课,他还要带领团队进行重大课题研究,“我们主要服务国内从事‘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内容涵盖投融资、运营、物流、国际工程承包等方面,立足于培养‘走出去’的高端人才。2021年,我们为20多家企业举办了培训班,培养了上千名国际工程管理人才,我们创办的‘公益大讲堂’在行业内影响深远,其中全球工程经营交叉学科的定向培训更成了‘拳头’品牌。”

去年,由张水波率队开展的“海外重大基础设施供应链管理风险管控”项目获得了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今年,这一重大课题将加快“上马”。“目前,我们正进行各个项目案例广泛调研,对包括港口、铁路等长输管线在内的一系列海外重大基础设施供应链环节进行研判,希望能在未来为我国重大国际工程甄别风险提供更具价值的参考。”张水波说。作为民进天津市委副主委,他还联合其他民主党派成员发起了天津市“绿色屏障”项目调研 ,前后深入走访多个湿地现场,其撰写的报告为推动天津低碳环保、绿色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指导促进作用。

每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张水波都有新感受:“代表委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出多方面多角度的声音和建议,再在这场思想盛会上彼此学习、交流、碰撞,每个人都收获满满,大家心中装着共同的目标,就是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更好地服务。”

为国为民,履职尽责。张水波今年的参会“公文包”里可谓干货满满:“我是做国际工程的,今年瞄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带来两个提案,一个是提升我国外派人员职业心理健康方面的建设,另一个是加强我国海外投资资产安全与提升管理机制,希望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国家、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做出贡献。”

谈到今年的两会热点,张水波说:“2021年实施的民法典提出了‘绿色原则’,这也成为一年来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的焦点话题,由于工程建设行业碳排放较高,如何在‘双碳’背景下实行‘绿色建造’显得尤为重要。今年我针对完善建筑业‘绿色建造’制度安排带来了一些不成熟的观点,希望借此契机和大家探讨一番,让‘绿色原则’更好落地,不仅能建设得出来,还要做到可持续惠民。”(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