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 创造与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贺新元 编辑:付勇钧 2022-03-07 10:13:08

内容提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因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复兴的不只是一个民族的昔日辉煌,而是一种经过劫难洗礼过的全新的社会主义文明。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要重振辉煌,但绝不是要对应恢复到中国历史上的某个鼎盛时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是文明的复兴,是在开创人类现代化新道路进程中创造一种既扬弃又更高级于中华传统文明的、吸收西方文明先进成果又更高级于资本主义现代文明的社会主义新文明形态。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主题,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因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复兴的不只是一个民族的昔日辉煌,而是一种经过劫难洗礼过的全新的社会主义文明。

中华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过巨大贡献。但自近代以来,中国在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过程中,不仅国家蒙辱、人民蒙难,而且中华文明在与西方文明抗争中蒙尘。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不断衰落的中华民族才开始止落且慢慢复兴。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主题,依照中华传统文明自身发展逻辑、西方现代文明发展逻辑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逻辑,并把它们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其相互作用、共同发酵,在百年奋斗中得以创造出一种人类文明的中国新形态。

这一人类文明新形态中有三个起决定性作用的核心元素需要把握好,即:中华传统文明,西方现代文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文明。

一百年来,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通过社会革命建立了支撑向现代转型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制度,为创造未来人类文明的中国新形态奠定了制度基础,开启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的历史进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摆在中华民族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通过计划经济体制基本完成了中国现代化的基础性建设,为现代化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组织化基础、物质基础,提供了理论准备、宝贵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相继作出了把标志着现代经济元素的市场经济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伟大决定,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出了把标志着现代国家建设的法治元素提升到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国家的伟大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作出了标志着现代社会在中国开始深度生发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伟大决定,我国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取得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作出了标志着我国现代国家治理方式升级换代的伟大决定,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作出了标志着中国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的大国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提出了标志着人类社会发展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提出了与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协同推进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作出了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新判断,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发展和继续发展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等等。这意味着人类文明的中国新形态开始从要素生成进入集成发展新阶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在扬弃继承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大胆吸收西方现代文明优秀成果、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文明,并把相应的成果不断地集成发展并稳固下来,“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以共产主义为终极价值目标,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在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创造出来的。

首先,这一文明新形态是植根于5000多年中华传统文明,具有中华民族的主体和自主属性。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凡成大器者,其孕必久。人类文明新形态也是中华文明长孕之结果。它因具有强烈的中华主体性与自主性而体现出中华民族自身特质,同时它又有强烈的世界性而内蕴着人类文明发展一般规律,以自身特质来反映人类文明发展的内在的、普遍性的需求。无疑,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最好最优秀最忠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百年来,我们党一方面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深掘中华5000多年文明中的精华,创造出丰富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另一方面不断地以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去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通过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从而产生出跨越时空、超越国界且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明形态。

其次,这一文明新形态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属性。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正式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个结合”的重大命题,他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其实,一百年来,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过程中一直自觉地践行着“两个结合”原则。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后,其基本原理因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通而受到中国人民热烈欢迎,并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中国共产党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统一起来,把中华文明中蕴含的各种优秀历史文化、先进理念、价值观念、理想追求,融合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当中,成功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出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在这种新道路的开创中,不断发展的新文明持续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深刻地改造着中国与世界。

第三,这一文明新形态放眼全球,吸取了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所有先进的人类现代化文明成果,具有强大的包容属性。今天的中华文明新形态是对历史的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升华。历史的中华文明吸纳过各国文明的长处和优点,因而显示出其海纳百川的特点与胸怀。中国共产党不是全盘否定西方现代文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文明成果,而是在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充分地吸收与借鉴了这些文明中的有益元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创造出超越西方文明的文明新内涵。

人类文明新形态将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成长为一种内涵更为丰富、文明程度更高的一种文明样态。她属于中华民族,也属于全人类;她既是现代的,也面向未来。她将在有效解决好自己民族性问题的过程中不断走向完善成熟定型,在完善成熟定型中提升有效解决世界性问题的能力,进而与世界其他民族和人民创造的文明一道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正确的文明指引。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华思想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1@WTG006)阶段性成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