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委员带着心声上两会 为天津制造“代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昕 编辑:张麒麟 2022-03-07 20:26:00

内容提要:百年制造的历史积淀,“一基地三区”的国家定位,天津各种扶持政策的出台,一批年轻的海河英才,这些都成为制造业立市的最大底气。制造强国路上的青春力量,也让人大代表巩建丽和政协委员管学斌,对于未来充满了希望。


天津北方网讯:百年制造的历史积淀,“一基地三区”的国家定位,天津各种扶持政策的出台,一批年轻的海河英才,这些都成为制造业立市的最大底气。制造强国路上的青春力量,也让人大代表巩建丽和政协委员管学斌,对于未来充满了希望。

中午,会议间隙,全国人大代表、天津第一机床有限公司装配部副主任巩建丽,收到徒弟们发来的视频,新研发的一款数控磨齿机,用上了。这下,效率更快,精度更高,这让巩建丽特别兴奋,自己在一机床干了30多年,用过进口机器,用过高仿机,到现在每年都能自主研发,就俩字,自豪!

1988年,巩建丽专科毕业进厂当学徒,那时候靠的是师傅们的口口相传,才上了手。

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进厂的年轻人,本科、硕士很多,还有大数据、人工智能来帮忙,让技能迅速满点。进厂没几年,就能挑大梁。赵俊领,巩建丽的徒弟,2020年研究生毕业就应聘到一机床,跟着巩师傅学。

成长迅速的还有12条重点产业链,天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以来,信创、高端装备等聚势赋能,吸引来不少龙头企业。去年,通用集团和一机床成功混改,让一机床的朋友圈很快扩展到上千家,一年要接七八个大项目,每个研发投入都在千万以上。项目多了,年轻人的机会也来了。

仅仅是今年,企业就有32款产品要更新迭代,8款新产品要上市,还有两个国家和天津市的重大科研项目。鼓励年轻人加油干,揭榜挂帅这个办法,挺好使。第一批8个项目一发榜,3天之内被抢光,其中一多半都是年轻人,赵俊领揭榜了一个数控磨齿机迭代项目。

这次,跟赵俊领同时揭榜的还有李晓琳,她是技术中心的工程师。放以前,俩人一个在车间,一个在研发中心,没交集,但这次不同,揭榜不设部门限制,只要志同道合、业务对口,就可以联合揭榜,李晓琳下车间,跟工人们一起,跟机器死磕。眼下,企业还有30多个项目组同步推进,几个月就出一款新品,成了家常便饭。

在北京的研究院,记者见到了吴东旭,这位不到40岁的副总工程师说,最近这一年,他可没少往天津跑。天津的不少项目,加工精度要求高,机床结构更复杂,攻关技术难点,需要在机器上不断磨合、试验,所以,他经常跟李晓琳她们交流研究,也从认识到熟悉。这些年轻人的拼劲儿,给吴东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用天津优势、服务制造强国。这两天,由天津泰达开发建设,主打制造业的沙特—中国泰达产业园建成,开始启动产业链招商。全国政协委员、中沙泰达工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管学斌打算,把天津产业链“链长制”的经验,应用到海外产业园区中。今年,他把《关于“加强一带一路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链抗风险能力”》的提案,带到了全国两会上,希望国家相关部委成立专家小组,依据“一带一路”沿线经济环境,支持国内龙头企业制定“外循环”产业发展战略,增强我国优势领域在全球产业链中的竞争力。

为制造强国踔厉奋发,一机床也有这样的共识。眼下,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先进装备制造业,急需战略性机床产品的支撑,今年,巩建丽把《关于加快推进战略性机床产品技术发展的建议》带到两会,希望国家持续加大对战略性机床产品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构建产业协同创新联合体,加快产品技术的迭代升级。(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