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彩行大运丨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运河见证了这项“中国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劳韵霏 编辑:李松达 2022-03-09 22:59:39

内容提要:流淌的大运河宛如一条生命之河,滋润了两岸的经济繁荣。

流淌的大运河宛如一条生命之河,滋润了两岸的经济繁荣。

京杭大运河武清段,北起河西务镇木厂闸,南至黄庄街马家口村,全长62.3公里,在武清范围内,运河文化传承有序,历史遗迹丰富多彩,保护与提升并重,京津冀协同发展成效显著。

如今,武清区已经成为一个活力四射的崭新城区,生机无限的沃土孕育了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企业的壮大也让运河沿岸再现曾经的繁盛。

为了将国产轨道交通事业做大,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率先成功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并成功应用。2017年8月,交控科技将生产板块转移至天津武清,注册成立交控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交控装备),并于2019年正式投产,希望未来借助天津制造业立市更上一层楼。

借天津制造业立市更上一层楼

武清开发区,交控技术装备有限公司。

公司的展示厅内设立一辆车厢模型,透过车厢前风挡玻璃窗能看到列车在隧道内穿行的场景。车厢侧车窗为透明液晶屏幕,科技感十足,并实时显示着路网图、到站信息、车厢环境信息以及电梯、售票机、换乘路线等下一站基础设施位置信息。

“如同科幻片一般,每节车厢自行驱动,车厢与车厢之间不以实际设备物理连接,形成车厢间虚拟连挂状态,以根据客流和运营需求随时调配每节车厢的行进路线,同时基于人工智能的主动感知技术,对车厢的行进安全和乘客安全进行监控。”交控装备总经理王智宇描绘了中国城轨交通的未来发展蓝图。

上世纪90年代,国内城轨信号系统核心技术基本来自国外,交控科技率先打破这一僵局,成功攻克了中国第一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BTC),后经持续创新研发陆续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FAO系统、基于自主感知的列车智能安全侦测系统(ITE)、车车通信系统(VBTC)等先进技术。

(公司车间)

2017年8月,交控科技将生产板块转移至天津武清,交控装备是交控科技的子公司,也是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原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设立与天津的产业化基地。

“交控科技将生产板块转移至天津,一方面希望能借着天津大力发展制造业的契机,实现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是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助力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交控装备总经理王智宇介绍,交控装备主要生产轨道交通系统需要的配件,是交控科技唯一的生产车间,为全国各地的轨道项目提供配件。

交控装备一期占地130亩,生产车间全部智能化。二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中,二期重点建设内容包括:轨道交通中试试验线、基于大数据的测试维保中心与培训中心、轨道交通智能化体验中心、综合配套设施等。2021年,交控装备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企业技术中心、天津市雏鹰企业认定。

据了解,武清区主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五年引进项目6180个,引资到位1400亿元。产业发展以生物医药和智能科技双高引领,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五大新兴支柱产业和地毯、自行车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质量齐升,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发展到404家。

(车厢模型)

自主创新 打破国外垄断

2010年以前,中国的城轨交通信号系统基本来自国外,为了改变城轨信号系统受制于人的现状,响应国家号召,2000年,交控科技董事长郜春海带领团队开始展开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研究。

郜春海回忆:“那时候还年轻,几乎吃、住都在在实验室,晚上工作到很晚,就在水房洗个冷水澡,困了就直接在实验室睡下。那段时间是最单纯、最快乐的时光,大家聚在一起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拼搏。”

为了将国产轨道交通事业做大、做强,助力中国早日实现轨道交通强国梦,郜春海及其团队毅然决然走出实验室,成立了交控科技,最终率先成功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并成功应用。

2010年,搭载着交控科技自主研发CBTC系统的北京亦庄线顺利开通,这是我国第一条使用自主研发信号系统的地铁线路,同时也标志着交控科技成为国内首家掌握自主CBTC信号系统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完美突破城轨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如今,交控科技已经服务于29个城市、50多条轨道交通线路。

(天津地铁6号线)

中国第一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地铁

2021年12月28日,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这是天津市的第一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

列车从启动、加速、转弯到停站开车门,全是由列车自动驾驶,不需要列车员任何操作。列车自动出库并按照时刻表正线运营、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闭车门、自动回库、自动洗车、自动休眠……全自动驾驶列车就像个上班族,每天规律地起床、上下班、洗漱、睡觉。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采用的信号系统正是交控科技的全自动运行系统(FAO,俗称“无人驾驶”)。

早在2017年末,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线路——北京地铁燕房线开通,其使用的交控科技的FAO “无人驾驶”系统打破了国外在城轨交通全自动运行领域的技术垄断和技术封锁。FAO系统实现对线路上所有列车精准控制,可将列车间缩短至90秒,已实现前车启动出站后车缓缓进站的“无缝交替”运营,在确保运营安全的同时对运力进行大幅提升。

“持续创新、创造价值”是交控科技的发展的动力,在“保障行车安全每一米,降低运营成本每一分,节省乘客出行每一秒,提升用户体验每一天”的前行道路上,交控科技从未止步。

2019年,交控科技助力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顺利开通运营,该线路采用交控科技互联互通制式的FAO系统,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60km/h,是当时全球时速最快的FAO地铁线路。

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作为天津第一条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的正式开通运营,也是交控科技对于“持续创新,创造价值”的再次完美诠释。

“交控科技在城轨信号系统实现自主化以后,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并实现代际迭代,陆续实现了互联互通(CBTC)、全自动运行(FAO)、车车通信(VBTC)等一系列新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目前,公司主攻的第六代自主虚拟编组系统(AVCOS)已经进入验证阶段,目前该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中国的成果信号系统将再次引领国际发展方向。” 王智宇介绍,中国的城轨信号系统实现了从“跟跑”转换为“并跑”,且开始在部分领域 “领跑”的转变。(津云新闻记者 劳韵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