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构建“双城”发展格局 打造创新宜居“滨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郭丙合 编辑:张麒麟 2022-03-13 20:31:20

内容提要:天津加快构建“双城”发展格局,打造紧凑活力“津城”,创新宜居“滨城”,聚焦重点片区推进城市更新,促进双城协同高效,让城市更具魅力更添活力。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加快构建“双城”发展格局,打造紧凑活力“津城”,创新宜居“滨城”,聚焦重点片区推进城市更新,促进双城协同高效,让城市更具魅力更添活力。

这里是坐落于滨城核心标志区的塘沽火车站旧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古老的车站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激发城市活力,保存城市记忆,在这次塘沽南站片区的城市更新中,车站也将得到保护性利用。

落实“双城”战略,“滨城”的发展重点是打造创新宜居环境,提升综合配套能力,目前规划设计了10个城市更新项目。其中,塘沽南站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于家堡,规划面积约0.7平方公里,西邻海河与响螺湾相望,北面是塘沽外滩及天碱地区,东面是滨海高铁站,南面是天津茱莉亚学院。随着于家堡地区的不断发展,人流聚集,对于这里的综合服务配套能力,尤其是文化教育功能提出了新需求。因此,这一片区正式启动的第一批项目中,就包括耀华中学设立的新分校,今年一开年就已经开工建设,计划设置初中、高中各24个班,包括普通教学楼、专业教室、报告厅、图书馆、体育馆及操场等完备的设施。经开区还依托塘沽南站工业遗址和海河景观资源,打造文化主题的宜居社区,设计道路交通,进行综合整治,整体提升片区的环境和配套功能。

包括塘沽南站片区在内,泰达时尚广场、经开区永正制衣、保税区海港片区、杭州道街建材路片区、大港街道迎宾街以东片区等6个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今年将陆续开工。根据 “滨城”出台的工作实施意见,各片区首先通过补建和提升公共设施,打造高品质社区,进而根据定位引入合适的产业,实现产城融合。

眼下,塘沽南站片区的产业规划和引入也在同步进行,在于家堡和响螺湾发展商务经济的基础上,这里进一步细化了都市型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方向,主要围绕智能科技、数字经济等展开招商,经开区引入了专业的运营团队,目前已经有20多个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除了今年将陆续启动的6个项目外,大沽化、华北陶瓷、洋货市场、中海产业园等其他4个城市更新项目,也加紧在做前期准备工作。以海河为发展轴,“双城”正在形成上下游相呼应的联动格局。(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