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小食堂里的幸福大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南开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彤 2022-03-14 15:04:33

内容提要:昨天,家住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老人李德满大爷来到社区食堂买午饭。刚一走进食堂,正在排队买饭的邻居们无不热情地与李德满大爷打招呼。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家住南开区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老人李德满大爷来到社区食堂买午饭。刚一走进食堂,正在排队买饭的邻居们无不热情地与李德满大爷打招呼。由于疫情,平时在一起遛弯儿、健身的老伙伴们已经有段时间没见面了。听着问候语、吉祥话,更让他们感到开心的,是社区食堂重新开业了,大家终于不用再琢磨“做嘛?吃嘛?吃不了剩下了怎么办?”这些每日难题了。

  在面积不大的社区食堂,开放式选餐窗口,明厨亮灶。工作人员身着统一服装、佩戴口罩,热情地为居民介绍每一道菜品。价格两荤一素20元、一荤两素15元、一荤一素10元。一个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就是为了让大家吃得放心。“你看,椒盐小酥肉、红烧丸子、香菇油菜……这些菜我都喜欢吃,而且明码标价,那就每样都少来一点吧,都尝尝。”看着玻璃窗内热气腾腾、颜色鲜艳、种类丰富的菜品,平时很讲究饮食的李德满大爷开心地对食堂大师傅说,“大年三十我家都没做这么多菜,我可得好好享受一下今天的美食。”“李大爷,明天您再来可得带着宝贵意见啊!”大师傅热情地说道。

  据向阳路街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燕霞介绍,社区食堂其实已成立多年,因为当时是从无到有,刚一开办时经营效果良好。“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我国养老金水平的逐年递增,很多老年人对日常生活的需求和品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吃惯了‘大席面儿’,大家逐渐也就不满足于菜品单一、缺乏特色、荤素不搭的‘家里饭菜’了。”张燕霞说。

  南开区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好人民老有所养、推动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区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持续深化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建设,促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针对社区老年人“吃饭”这一问题,向阳路街道工委、昔阳里社区党委经过走访调研,决定重新对外招募食堂经营管理方。通过组织社区居民代表实地考察,邀请餐饮企业负责人在居民代表大会上进行竞聘的方式,经由社区居民同意,最终敲定食堂经营管理者,并为其免除租金。

  家里不开伙,社区吃食堂,成了老人们的晚年生活新时尚。“天天在这儿吃饭既暖胃,又暖心,老哥儿几个还可以边吃边聊,大家能没有好心情嘛,幸福感满满。”李德满大爷说。现在的社区食堂,不论是建设规范、运营模式,还是人员配备,都是非常标准化、规范化的,环境、菜品、价格、服务品质都没得说,党和政府为老年人办的这件事,真正呼应了大家的实际需求,切实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满意度。

  抓民生保障,全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在群众最关心的领域精准提供公共服务,切实办好民生事。“我们会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基调,持续深化为老综合服务水平,积极推进社区建设,确保工作质量和老年人满意度持续提升,真正把服务送到群众心坎儿上。”张燕霞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