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10个产业主题园区 提升产业链整体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庆哲 编辑:李彤 2022-03-14 20:29:00

内容提要:坚持制造业立市,天津以园聚链,通过打造一批产业主题园区,提升产业链的整体水平。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制造业立市,天津以园聚链,通过打造一批产业主题园区,提升产业链的整体水平。

  随着天津实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信创、高端装备等12条重点产业链,薄弱环节加速补齐,韧性持续增强。壮大产业链集群,天津今年推进产业主题园区建设。产业主题园区是天津围绕12条产业链,在现有园区中,建设的“园中园”,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形成产业聚集。

  海河科技园以华海清科为龙头,打造海河电子信息产业主题园区。华海清科,主要研制芯片抛光机设备,作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业带动能力强。眼下,围绕这家龙头企业,园区确定了抛光机设备零部件加工、原材料供应、芯片封装设备,三个产业分支招商方向。

  做好招商,主题园区专门成立了20多人的专业招商队伍,还设立了一支10亿规模的基金,提供投资支持,吸引高质量企业落户。砺铸智能,从事芯片封装设备的研发制造,是华海清科下游生产的必备环节,招入园区的话,可以进一步拉长产业链。为了把这个项目吸引来,招商团队撮合企业与上游龙头企业——华海清科对接,帮助企业打开市场;同时,对接企业下游的一些芯片封装测试创业团队,到园区进行孵化,帮助企业培育下游客户。在全面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基础上,招商团队还促成基金公司拿出九千万元投资入股,降低企业前期投资压力,支持购置设备加大研发,同时,最终企业决定将北方生产基地,连同总部,一起落户主题园区,年销售收入可以超过5亿元。加快聚集高端项目,主题园区还与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引导和鼓励研发团队在园区内注册企业,实现科研成果园区内的就近产业转化,目前已经梳理出近百项。天津大学王军政团队,从事抛光颗粒的研发,这是华海清科芯片抛光机所使用的抛光液的基础原料,如果投产的话,可以替代国外进口。看中它在产业链上的关键性,主题园区主动对接,积极引进,为企业与下游抛光液生产企业牵线搭桥,3000平方米的厂房,不仅三年免费使用,还选址在下游企业的旁边,进一步降低了运输成本,预计下个月王军政的企业就会运行。

  天津将在3年内认定30个产业主题园区,眼下首批10个已经挂牌,涵盖了信创、新能源装备、新一代动力电池、海洋装备等产业。市区两级工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融资贷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等专门政策,支持产业主题园区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