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精准服务企业 科学提标治污 努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刘颖 2022-03-17 13:27:37

内容提要: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本市生态环境部门不断优化环境治理方式,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协助企业自主开发治污技术路线,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主持人: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本市生态环境部门不断优化环境治理方式,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协助企业自主开发治污技术路线,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天津艾地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滨海新区一家生物技术企业,在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后,企业发现,厂区生产废水,尤其是化学需氧量Cod这一指标,按照目前的污水处理模式成本较高。这让企业感到了不小的压力。公司健康安全环保经理郑重说:

  (录音:3834主要体现在处理中电能的能耗,药剂的费用,4012目前我们企业运行压力也很大,4024所以说特别提出申请,可不可以适当的调整排放标准。)

  几乎是在同时,负责接收艾地盟和其他一批工业企业排放废水的临港第二污水处理厂正在为接收污水的碳源不足而发愁。临港第二污水处理厂运营项目经理王红光说:

  (录音:2712新地标对氮磷脱除的要求特别高。但是进水的Cod偏低,2721投加碳源乙酸钠2830才能够把氮磷更好的去除,2929每年花费在碳源购买上200多万。)

  两份报告几乎同时送达天津港保税区城市环境管理局,立即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天津港保税区城市环境管理局环保科工程师刘冰介绍说:

  (录音:0456分析之后0303艾地蒙公司废水中也不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具有良好的生化性。对于咱污水厂相当于像是一个错放的资源,0801我们立即组织咱两家公司环保负责人就协商排放的可行性进行沟通。)

  获得主管部门的许可后,两家公司的对接实验顺利展开。经过多次尝试,艾地蒙与临港第二污水处理厂最终确定了出水污染物含量的新标准,双方“协议减排”方案将于近期正式运行,刘冰说:

  (录音:1902大概用了两周的时间,就确定把这事敲定了下来。0647公司这边电费、污泥处理费,化学药剂成本,大约是省94万,二污每年会节省大量的碳,99万元左右。)

  牵线打通上下游,实施协商排放、协同减排,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同时,本市生态环境部门还主动服务企业研发减排技术,共同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

  天津华源线材制品有限公司是静海区一家金属制品加工企业。为了追求更好的环境绩效评价,企业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计划投资实施烟气排放脱氨除氯改造,减少pm2.5排放。但是,在热镀环节实施改造,需要环境治理 相关技术,企业自身没有这样的能力。公司副总经理于茂来说:

  (录音:2005在我们这边没有现成的技术可以仿制的。0753生态局看到我们情况,给我们一个扶持,1959邀请行业的顶尖的研究中心,在我们现场边做边试边改,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形成了我们现在整个一套现在技术。)

  如何检验技术开发成果,也是企业面临的问题。这时,又是静海区生态环境局联系市环境监测中心,完善治理效果评估。静海区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科长刘魏林说:

  (录音:1122邀请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监测中心的同事过来,1112量身定做专业的评估,1424废气中的氨离子和氯离子去除率都达到了90%以上,1428 这在同行业可以说是一个领先的水平了。)

  据了解,今年,本市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优化环境治理模式。加大企业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业园区“环保管家”等治理模式推广力度,组织专家团队助力企业解决减污降碳改造中出现的技术问题,以精准服务推动全市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向好。(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