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津产铁路客车登陆北美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刘颖 2022-03-17 13:29:35

内容提要:日前,两辆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层不锈钢铁路客车顺利抵达加拿大,这是中国造干线双层不锈钢铁路客车首次出口北美市场。

  主持人:日前,两辆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层不锈钢铁路客车顺利抵达加拿大,这是中国造干线双层不锈钢铁路客车首次出口北美市场。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走进位于东丽华明高新区的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车辆生产制造车间,里面一片繁忙景象,公司技术处处长张建辉边巡视边向记者介绍说。

  【录音:这个车是国内在北美高端领域第一个中标的干线铁路项目,这个车体纵向压缩载荷是我们普通车辆的三倍,我们曾经形象地把它比喻成行驶在轨道上的一个大坦克,车体的强度是非常的高的。】

  2017年6月,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与加拿大蒙特利尔交通局签署协议,采购包括8辆司机室车与36辆拖车在内的共计44辆新造车辆,这些车辆将被用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往返城郊的铁路线路。双方将这款列车命名为“微笑”,象征着积极、友好和和谐。

  车辆设计完成后迅速投入生产,就在企业为这批海外订单争分夺秒赶工期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阻力。张建辉说。

  【录音:因为我们需要很多的外协单位,当时很多物料都运不进来,协调起来很费力,如果项目延期会有高额的违约金,对于整个企业对我们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影响也是很大的,这时候高新区政府,包括咱们东丽区政府主动找到企业,给我们开辟绿色通道,保证项目稳步往前推进。】

  同时,中车唐车创新采用24小时网络远程视频监造等技术,最终在去年11月,首批车辆顺利获得出厂许可,正式完成厂内验收和交付。张建辉说:

  【录音:在压缩载荷实验的过程中,在碰撞实验室里完成了号称世界上难度最高的碰撞吸能实验,他实际的效果跟模拟仿真实验的准确率跟重合度达到90%。客户对我们车辆的产品质量给予了高度的认可。】

  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自2010年落户东丽区以来,生产、市场两方面发力,先后承接了天津地铁5号线、1号线东延、滨海新区B1线、4号线南段和11号线车辆新造项目,以及天津地铁3号线、1号线大修和改造项目,企业快速发展背后是政府部门“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张建辉说最近他正在和园区对接厂区内排水改造的事儿。

  【录音:由于我们厂区比较低洼,造成一到雨季比较大的时候形成倒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区领导到现场开了三次的现场协调会,预计在今年的三月底会进行施工,预埋管道,把水有效地排出去。】

  天津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深耕发展的信心。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徐军说:

  【录音:轨道交通的新造、轨道交通的服务、以及一些我们现在正在开发的新产业,依托这三个产业链,我们要打造三个对应的产业园,把我们整个的母公司的一些资源像科技资源、市场资源、制造资源,还有后续的运维资源,都给我们注入过来。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也想带动整个东丽区,甚至天津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今年东丽区将围绕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聚焦实体项目,持续为企业提供适合发展的沃土。华明高新技术产业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海恩说。

  【录音:中车唐车这样的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对发展环境的要求也逐步提高,我们将强化产业对接,着力聚焦办事效率,聚焦企业关切,加大配套支持力度,帮助完善它的产业链,力争实现抓一个产业链,带动一批项目。】(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