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消防救援总队不断提高灭火和应急救援能力 “火焰蓝”筑牢津门安全底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何欣 编辑:孙畅 2022-03-19 10:03:00

内容提要:改革转制3年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不断提高灭火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先进总队,连续3年获评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灭火救援英雄中队”八大街消防救援站一举拿下5项国家殊荣。全市连续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连续3年未发生作战训练伤亡事故。
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改革转制3年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不断提高灭火和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连续两年获评全国先进总队,连续3年获评调研工作先进单位,“灭火救援英雄中队”八大街消防救援站一举拿下5项国家殊荣。全市连续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连续3年未发生作战训练伤亡事故。

  构建消防安全“人民防线”

  在“灭火救援英雄中队”八大街消防站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市消防救援总队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特勤支队古林站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张大鹏获评“全国应急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保税支队崔利杰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总队4名英模代表赴京参加表彰大会。还有13个集体、22名个人获评“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优秀共产党员”等,新老典型齐放光彩,展现了津门“火焰蓝”的最美形象。

  市消防救援总队始终将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全力防大火、控小火、遏亡人,持续筑牢城市安全底盘。2021年,全市火灾死亡人数、财产损失同比下降10.7%、41.3%,是4个直辖市中唯一连续3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城市,消防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同时,依托消防公益联盟将物业、保安、保洁、快递4类人群打造成群众身边的“义务消防队”,发动57万市民在线注册成为消防志愿者,构建起更加稳固的消防安全“人民防线”。

  推进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

  市消防救援总队主动对标“全灾种”任务需要,大力推进应急救援能力现代化,努力锻造招之即来、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圆满完成增援处置山东寿光和黑龙江、吉林排涝抢险,河北沧州“5·31”原油罐爆炸事故,成功处置“11·1”南环铁路桥梁坍塌事故等急难险重任务。

  转制以来,广大消防救援人员始终战斗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全市共接处警19万起,其中火警8.8万起、抢险救援和社会救助10.2万起,出动消防救援人员286.1万人次、消防车47.6万辆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1.1万人,保护财产价值38亿元,发挥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关键作用。

  目前,市消防救援总队综合战勤保障基地已列入市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蓟州山岳救援基地年底前将竣工投入使用。全市新建消防站14个,执勤站达128座,较“十二五”时期翻了一番;执勤车总数突破1000辆,隧道消防车、水下机器人等一大批攻坚利器列装执勤,为打大仗、打恶仗提供有力支撑。

  强化纪律保障全面净化队伍

  市消防救援总队将政治巡察作为全面净化队伍的重要抓手,对6个支队和2个大队开展政治巡察,实现了3年全覆盖目标。总队党委旗帜鲜明支持纪委工作,配齐两级纪委委员,定期研判风险形势,定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定期听取支队党委管党治党情况汇报,有效纠治了责任落实的“偏差、误差、落差”。

  市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心元表示,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继续落实好防范为先、严字当头、快速反应、灭早灭小、便民利企、靠前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