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多措并举 提升城镇污水处理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昱滨 编辑:李松达 2022-03-20 10:46:10

内容提要:为了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物,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促进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今年,市水务部门将加快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和雨污混接点改造,提升本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

主持人:为了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物,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促进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今年,市水务部门将加快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和雨污混接点改造,提升本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来听记者的报道:

北塘排水河是一条贯穿本市北部地区的河道,承担了河北、河东、东丽等多个区的行洪排沥任务,沿河分布了多个居民小区。但每年夏季,只要降雨过后,河道中便总会散发出异味。家住彩丽园的市民王女士说:

(录音:不管下大雨还是小雨,之后几天,河里的水就变脏了,还特别味,......有时一礼拜吧,才能恢复正常。)

北塘排水河的夏季异味问题,原因就是周边雨水、污水管道的串接,导致不论降雨量大小,都必须将雨水和污水一并排入河道内,才能加快排水,这也就造成了河道的污染。今年,水务部门启动了登州路泵站和配套管网系统的建设,不仅能改善这一问题,区域的排水速度也将得到提升。市水务工程建设事务中心项目建设二科科长李强说:

(录音:雨水,建设了110米的一个进水管线,污水完成了474米的管线,......如果再遇到强降雨的时候,向北塘排水河进行雨水强排,污水向东郊污水处理厂排放。这样尽最大可能地减少降雨和污水对整个地区的一个影响。)

除了登州路泵站,目前,西南楼地区、西沽地区、咸阳路地区等多个易积水地区的泵站建设和管网改造工程也都陆续启动,力争在今年汛期到来前投用。 除此之外,今年水务部门还启动了一批污水处理厂的改扩建工程。位于津南区的津沽污水处理厂,处理区域涵盖西青区、津南区和中心城区,虽然日处理能力达到65万吨,但随着城市发展,也已接近饱和。目前,津沽污水处理厂的三期扩建工程已经启动,处理能力和处理工艺都将显著提升。负责项目建设的葛洲坝水务(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同祥介绍说:

(录音:设计规模是45万吨,排放标准执行的是天津的地标A类,相当于水地表4类水质,已经可以用于景观水了。现在初步设计已经批复过了,五一之前能开工的话,明年的秋天能够投产。)

目前,本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已从2015年的298.1万吨/日提高到2021年的401万吨/日,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6.42%以上。今年,除了津沽污水处理厂扩建,水务部门还将新改扩建张贵庄、宝坻区潮新、滨海新区港东新城等多座污水处理厂,同时配合实施大型排水管网清淤维护,违法排水行为专项整治,精准调度汛期沥水等措施,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物。缓解整体处理能力长期偏紧,城市河道入河污染物排放始终存在等问题。市水务局排监处处长王洪玮表示:

(录音:今年扩建规模能达到70万吨。总的处理能力达到了421万吨每天。尾水能够用于人工湿地的补水,对初期雨水也有一个有效的处理......能够有效的改善城乡的水环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