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策引导搭建平台 吸引年轻人回乡就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刘陈强 编辑:李彤 2022-03-22 20:15:00

内容提要:“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天津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就业,成为乡村振兴路上既有行动力,又有号召力的追梦人和带头人。“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青山村的“追梦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天津通过政策引导、搭建平台,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就业,成为乡村振兴路上既有行动力,又有号召力的追梦人和带头人。“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今天来看,青山村的“追梦人”。

  视频里的这个女孩名叫刘莹,蓟州区罗庄子镇青山村人。2012年冬天,家乡大量酸梨出现滞销,当时还在上大学的刘莹,通过微博发出求助,引起了新华社、人民网、天津电视台等国内四十多家媒体的关注。网友帮忙,线上“团购”,不到一周,就销售了20万斤酸梨。刘莹也因此成了村里的“网红”。但这场行动,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酸梨难卖的问题。

  罗庄子镇是林果大镇,那时候,大面积种植的都是酸梨。口味酸涩,以前大多销往东北市场,用来做冻梨。可随着大量南方时令水果进入北方市场,酸梨早就没了竞争力。要想解决问题,还得从品种改良上,下功夫。

  王艳忠,刘莹的中学老师,后来成了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校长,负责的正是全镇林果产业的提质增效工作。老王用十年时间,从全国各地引进了四十多果树优良品种,尤其是红香酥梨,不仅口味香甜、模样好,还特别适合在蓟北山区种植。

  在区里的支持下,王艳忠组织起了近300人的果树嫁接技术专业队,到地头为乡亲们提供免费的嫁接服务。刘莹的母亲,就是其中一支嫁接队的队长。果树改良,三年后才能见到收益,前两年没收成,一开始,大伙的积极性并不高。好说歹说终于有三户同意试试,可改到一半,又有人打了退堂鼓。

  2018年,党中央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刘莹也响应国家鼓励党员大学生返乡任职的政策,在青山村当上了村委委员。她带着村干部们挨家挨户鼓励村民们改接优良品种。还发动周边村子的年轻人,一起开网店、直播带货。

  镇里还办起了一年一度的“梨王争霸赛”,真金白银的奖励和“梨王”们不断刷新的“品质纪录”,成了鼓励大伙种植优良品种最好的示范。(梨王争霸赛同期声)

  如今,罗庄子全镇近四成果树,都改种成了红香酥梨等优良品种,山还是那片山,可效益却翻了十几倍。

  红香酥梨大放异彩,镇里传统的酸梨,也找到了新出路。2019年开始,通过对酸梨营养成分、口味的研究和技术开发,蓟州区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把酸梨深加工,制成了酸甜可口的酸梨汁,销售到全国各地,成了网络平台上热卖的“网红产品”。

  因为脑子活、干劲足,积极为乡亲们办实事,去年一月份,刘莹在青山村的村“两委”换届中,高票当选,成了镇里最年轻的“一肩挑”。上任以来,她一边帮村里拉投资、建民宿,一边和区里的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合作,进一步推广优质果品种植和绿色生产标准,争取帮乡亲们找到更多的致富门路。(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