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依靠人民 赢得蓝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董城 张景华 张蕾 编辑:孙畅 2022-03-23 11:23:48

内容提要:3月20日,又是一年春分时节。刚刚经历一场中雪的北京,阳光灿烂,蔚蓝的天空令人心旷神怡。

  3月20日,又是一年春分时节。刚刚经历一场中雪的北京,阳光灿烂,蔚蓝的天空令人心旷神怡。

  矗立在北京市北二环的歌华大厦,同首都西大门大西山相隔近60公里距离。记者站在第十二层楼透过窗户向西望,已然看得清西山的若干条步道,望得见山顶上的气象站。

  这样的体验放在10年前的北京,是想都不敢想的。那时候,很多“段子”经常会调侃——在京城开车,总怕看不清红绿灯。其实也不用担心,因为近在咫尺的摄像头置身雾霾之中,也不大看得清汽车号牌。

  进入新时代,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回答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首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北京故宫角楼。新华社发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新华社发

  1.绿色奥运的生动实践

  3月14日,在欢乐的海洋里,在难舍的告别中,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圆满落幕,“一朵雪花”的故事画上完美句号。

  践行绿色奥运理念最生动的实践,莫过于一个又一个蓝天。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张家口市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6微克/立方米和22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56.1%和50%,顺利完成保障任务;冬奥会期间,北京、张家口市空气质量每日达标,实现了赛前承诺。区域联防联控成效凸显,京津冀及周边地区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90%以上。“冬奥蓝”“北京蓝”在各大媒体平台频频亮相,得到国际国内社会一致好评。

  在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的赛场上,当运动员们纵身一跃,在碧蓝的天空下腾空翻转时,后方绘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的首钢冷却塔也格外醒目。画面定格,让人不禁感叹:酷炫!真美!

  蓝天+首钢滑雪大跳台+冷却塔。“这是我见过最酷的景色之一!”曾在这里夺冠的谷爱凌,也发出了由衷的赞美。

  冬季,历史上就是我国华北地区雾霾天气的高发期。前些年的北京,一到秋冬季就频繁遭遇雾霾的侵扰。如今即使是在冬季,雾霾也不再是“常客”,取而代之的是大家津津乐道的“北京蓝”。北京环境效益的持续释放,得益于长期坚持不懈的大气污染治理。

  针对机动车污染,北京“严标准、促淘汰、强监管”,加上交通管控约束、经济政策鼓励等措施,已经逐步形成了“车、油、路”一体化的北京机动车排放控制体系。通过构建国内最严机动车污染防治体系,北京不断提升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疏堵结合,提倡使用新能源汽车,并加快配套设施建设;严格监管机动车污染排放,首创“环保检测、公安处罚”执法模式,紧盯进京口和市内重点道路点位,严把高排车入口关。

  “别看我们这儿离冬奥会赛场很远,但护佑蓝天的标准,可是一样的!”北京市门头沟区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大队队员李晨曦告诉记者,随着超排车辆检出率逐年下降,北京空气质量也逐年向好。

  2.中国智慧的蓝色注解

  2021年,北京市大气污染治理再次实现突破,空气质量首次实现全面达标,PM2.5年均浓度降到33微克/立方米。在全年365天里,优良天数达288天,接近八成,且一级优的天数较2013年增加了73天,蓝天的底色更纯,“含金量”更高。

  “这是一份可喜可贺的成绩!2013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持续显著改善,PM2.5年均浓度改善的幅度之大、速度之快前所未有,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相信北京市民对北京市生态环境的这份答卷是非常满意的。”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书肖充分肯定了北京市的大气治理成效。

  从2013年北京市向PM2.5正式“宣战”以来,北京市聚焦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扬尘污染等,全面治理大气污染,从最初“大干快上”的工程减排,到绣花般细致的管理减排,完成了大气治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煤改电、煤改气、减煤降氮、治理散煤……经过多年“无煤化”治理,北京的煤炭消费量在2020年只占全市能源消费比重的1.5%。二氧化硫年均浓度,由1998年120微克/立方米降至2019年4微克/立方米,北京市已经基本解决了燃煤污染的问题。

  针对体现城市干净指数的扬尘问题,北京各区因地制宜,大力治理扬尘,创新了不少妙招:施工时及时洒水降尘;严禁将废弃物乱抛乱卸;裸露泥土地须用防尘网严密遮盖;渣土车限时上路……

  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处副处长王爱平在春季沙尘高发时经常随机走访工地。“北京各区探索了很多适合自己的办法来治理扬尘,施工工地大部分都治理得很到位,扬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王爱平说。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司长孙守亮表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确定的生态环境领域8项约束性指标顺利完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良好开局。“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更注重“质的提升”,强调内涵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为84.9%,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指标预计达到“十四五”序时进度要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化学需氧量、氨氮等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预计完成年度目标。

  3.立德树人的天然教材

  没有污染企业、环境优美宜居,对首都功能核心区——北京市东城区而言,也需要打响“蓝天保卫战”吗?

  答案是肯定的。只不过更加需要润物无声。

  在东城区体育馆路街道,就有个赫赫有名的“1微克”环保志愿服务队。开展环保问题巡查、环保宣传、植树护绿、垃圾分类“盯桶行动”、周末卫生大扫除,就是他们的“作战任务”。

  为了助力街道垃圾分类工作,“1微克”环保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利用“体街网虹”抖音、快手平台,自编自导自演,拍摄制作了快板、情景剧、妙招儿分享等短视频30余个,宣传环保相关知识,受到地区居民的喜爱。

  将环保理念植入孩子们心中,凝聚起护佑蓝天的最大公约数,也是近年来北京市东城区践行“立德树人”的常态化举措。

  在北京二中分校,“写写我身边的蓝天”成为语文老师留给孩子们的一道“练笔”作业——

  初二20班方楚禾写道:还记得那时我还在上小学,气象局预报“北京将出现严重雾霾,已达严重污染标准,请居民外出做好防护,注意安全……”5年后的今天,伴着一望无际的蓝天,各国运动员一展风姿。在单板滑雪大跳台上,苏翊鸣与身后的蓝天和首钢冷却塔上的冬奥会徽交织在一起,是那么美,那么壮观。蓝天成为冠军最美的背景板。

  孩子们心中的环境变化,如此真实、生动、清晰。今天,“北京蓝”已经成为中外环境治理新范式。蓝天,成为全球唯一“双奥之城”北京的亮丽底色。

  随着“蓝天保卫战”取得一个又一个“大捷”,生态文明已然深入人心,成为首都这座城市最亮丽的底色,成为大国首都“四个自信”的深刻注解。

  2021年,北京市优良天数达到288天,占比78.9%;较2013年增加了112天。

  2021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值为33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3.2%。

  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7.5%;PM2.5浓度同比下降9.1%。

  《光明日报》( 2022年03月23日 05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