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牛也能“跑得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雪妍 编辑:付勇钧 2022-03-23 14:15:22

内容提要:乡村致富路上,这个蜗牛“跑得快”。

司海英 画

天津北方网讯:乡村致富路上,这个蜗牛“跑得快”。

走进东丽区信泰农业园的自动化暖棚里,一只只白玉蜗牛拖着螺壳、伸着触角,样子十分可爱。适宜在南方生长的蜗牛为什么来到了北方?“蜗牛属于投资小、回报高的养殖项目,而且北方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好,所以我们就带这些个小家伙来这里‘安家落户’了。”项目负责人、百盛安(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冯秋霞介绍说。

推动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也是关键。在“新”上做文章、在“特”上求效益,考验的是求新求变的勇气和意识。求新不是“拍脑门”,关键是要找准路子、突出特色。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如何避免陷入同质化、低水平竞争?如何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精?“这蜗牛不仅名字叫‘白玉’,本身就是玉,身上没有一处浪费的地方。生物科技企业从蜗牛肉里提取蜗牛原液做面膜,食品企业可以对蜗牛肉进行再加工做蜗牛酱,蜗牛外壳也可以磨成粉、做成饲料出售。”工作人员一连气说出蜗牛的多种用途。紧跟市场需求,寻求科学路径,打开思路、以变应变,才能把产业做大做强,让农民钱包鼓、乡村生活富。

充分的市场化思路,本身就是一张致富牌。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也好,调整方法思路也罢,只要目标明确、定位精准,既顺应消费趋势、又充分挖掘特色和潜力,就能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静海区大邱庄镇津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深挖市场需求,让盐碱地里长出了“金疙瘩”──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建大棚,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在盐碱地上种出了灵芝菇、葡萄等优质农作物,育苗、种植、加工、营销于一体的特色养殖模式,成了当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样板。

跳出农业看农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产业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无论是为农业发展注入科技因子,还是做足“融”的文章,在农业全产业链上下功夫,本质都是在提升产品附加值,使特色产业朝着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跃进。在天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西青区王稳庄镇利用“鱼米之乡”的优势,围绕小站稻大力发展都市型观光农业;东丽区欢坨村借助独特、优质的农业资源,推动种植与林业、渔业间的“内向”融合,催生了一批稻渔共生、林下经济等新产业……

敢于求变、科学应变,沿着高质量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活的是乡村振兴新动能,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