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主创新 推动科技成果由“智”变“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侯端 马也 杨春生 编辑:张麒麟 2022-03-23 20:21:00

内容提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天津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下好先手棋,提供更多科技供给,塑造发展新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北方网讯: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天津坚持科技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下好先手棋,提供更多科技供给,塑造发展新优势,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摆在重要位置,明确此后五年的目标是,“充分发挥我市科教优势,坚持以用立业,打通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通道,让更多的科研成果由“智”变“金”。得益于天津对科技创新的大力扶持,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开始对一项国外垄断的核心传动设备进行攻关,俞智斌就是国产系统研发转化项目的负责人。

2017年,天津出台科技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科技部门对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实行最高100万元的补助,2018年,市工信局启动“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两年时间,市区两级共投入资金36.4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拉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7%。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科研项目,天津电气院每年得到的资金支持就超过300万,全部用于采购新型实验设备、研发装置,招聘高水平人才,提高科研人员待遇,大家受到激励,一门心思搞实验、做测试,俞智斌的项目连续两年获得了科技支撑重点项目的奖补资金,研发开始加速跑。

2019年,天津科技部门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推动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全年技术交易额10%以上增长,达到800亿元。国产的装置也在这一年成功进入市场,陆续应用在山西太钢、天津钢管集团等冶金企业生产线上,因为有市场竞争力,很快,同类进口产品的价格就从上千万元下降了三分之一,大大减轻了企业成本,加快冶金行业技术改造的步伐,这项技术也为电气院带来了每年2千万左右的利润。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底盘”,天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通过“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引导企业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眼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了9000家,130家企业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名录。去年,电气院也跻身专精特新行列,不仅活力不减,还多点开花,在储能微网、碳排放检测标准制定等重大项目上纷纷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企业每年用于研发的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年轻的科研人员们更是干劲十足。

加快推动“由智变金”,让科技成果转化跃上新台阶,2020年天津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目前,7家大学科技园已开园,首批认定的4家市级大学科技园,汇聚科技企业132个,去年一年,科技成果转化的交易额超过3600万元。深入推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揭榜挂帅”模式纷纷落地,产学研融合持续深化。

余丽萍,天津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还特别设计了包含了十几个项目的问卷调查,就是希望把企业的需求做到精准对接。这次走访的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是她的老朋友了。企业初创时期,为了研发一种高分子材料产品,寻访了十多个高校才找到合作伙伴。企业出题,能者破题,通过揭榜挂帅,调动高校科研力量,集中解决企业技术创新需求,破解技术难题。海河生物与天津大学建立了紧密合作,只要企业需要智库帮忙,很快就能在天津大学找到对口的专家,为企业节省了研发时间,抢占了市场先机。

十四五期间,天津将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科技创新和研发的精准布局,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河东区将继续把创新主体培育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河东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的作用,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