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进贤之路 广纳天下英才──天津持续推进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向纵深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孙畅 2022-03-26 07:40:38

内容提要: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的竞争、科技的竞争、行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天津北方网讯: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的竞争、科技的竞争、行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积极发挥人才工作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作用,以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为突破口,在全国率先组建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联盟汇聚政、产、学、研、商、会、展、金八要素,使人才有合作平台,技术有应用场景,转化有金融保障,产品有销售市场,对人才和项目“虹吸效应”加速显现,激发出协同创新助力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目前联盟已链接高校院所80家,聘请院士专家64位,联系领军企业1600个,汇集工程师3.5万名,达成“揭榜挂帅”合作意向330余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460余项,新落地项目近400个,总投资额300多亿元。

  创新模式 优质人才朋友圈越来越大

  联盟聚焦产业链构筑人才链,推动引才模式从引进个体转向集聚泛人才资源,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

  企业专业人才招聘难,人才引进成本高?半导体集成电路联盟探索从独立引才转向联合引才,由市委人才办协调滨海新区、天津大学、西青区、高新区、天芯微公司、市人才发展基金六方力量,“众筹”从海外全职引进芯片设计领域资深科学家团队,着力破解我市器件模型供应受限局面。在第11届北洋青年科学家论坛上,联盟吸引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清华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1500余名青年才俊积极关注,首批签约103人。

  此外,智能轨道交通联盟组织企业与上海交通大学等15所交通强校召开恳谈会,通过“百名英才进天津,助力智能轨道交通联盟发展”社会实践活动招揽青年才俊,累计为铁科纵横等领军企业引进人才1300余人。北辰区依托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联盟,与欧美同学基金会、天河智慧共同成立5亿元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金,还与河北工业大学共建智能装备研究院,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700余名,承担研发和产业化项目216个。

  校企合作 破解产业链痛点、创新链堵点

  如何破解高校院所科研与市场脱节、校企创新“两张皮”问题?

  联盟作为创新联合体,不断探索促进校地、校企广泛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人才引育、科研攻关、产业发展,大家纷纷表示:“高校一流人才+产业一流项目,既出大人才,也出大成果。”

  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高校举全校之力参与联盟建设。借助联盟组织院士增选服务工作,南开大学卜显和、天津大学王成山等7人成功当选,当选人数位居全国城市前列,是近20年以来最好水平。

  联盟还以科研项目为纽带,推动校企合作不断加速,着力破解产业链痛点和创新链堵点。生物医药联盟发起单位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主动向盟内合作伙伴开放离子色谱仪等120种、500余台专用设备,提供专业服务5500余次。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设计出11步主反应的非自然二氧化碳固定与人工合成淀粉新途径,合成速率是玉米淀粉合成速率的8.5倍,国际上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

  航空航天联盟企业爱思达航天“出题”,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团队“揭榜”,成功研制出高端智能自动铺丝机,实现了8自由度联动控制,具备复杂回转体和开放型面复合材料构建自动铺丝功能,实现了复合材料制造关键设备自主可控。

  半导体集成电路联盟特聘专家吴以成院士团队,聚焦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短板,设计出兼具高激光损伤阈值、大非线性光学系数、宽透过波段的硅酸镓镧新晶体,为紫外光刻机“卡脖子”技术瓶颈提供了解决方案。

  五链融合 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

  如何实现由“单打独斗”转向“协同作战”?融合是关键!

  十大联盟围绕信创、车联网等天津市12条重点产业链,推动与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和资金链深度融合,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联动。

  半导体集成电路联盟成立后,引进了中巨芯、飞驰电子等一批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中芯国际追加投资11亿美元,启动天津三期项目建设,新建7万平米厂房,投产后将新增月产能6万—8万片,有效缓解缺“芯”问题。滨海新区借助互联网新经济联盟,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出云账户、狮桥等一批领军企业,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汇聚优秀人才超过1.5万人。智能网联汽车联盟积极打造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依托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平台,大力推进5G智慧城建设,利用无人小巴、远程控制舱等应用场景,吸引星云互联、光环新网等11个高科技项目落地转化。今年初,波森商用车系统和中冶迈克2个项目通过联盟提供的精准对接服务,实现“拿地即开工”。

  联盟搭台 科学家助力企业家唱戏

  “联盟搭台,科学家助力,企业家唱戏”的生态格局,带来的不仅是物理的聚集,更有化学的反应,激发了企业家依托联盟协同创新的热情,产业协同明显加快,区域发展达到新水平。

  新能源电池联盟围绕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推动南开大学陈军院士团队与全球锂离子电池领域领军企业深圳欣旺达在南开区共建先进电池实验室,研发破解可再生风能、太阳能发电不连续科学难题的电化学储能系统,带动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和高端人才聚集。

  东丽区借助航空航天联盟平台优势,吸引12家民营企业以PPP模式中标临空经济区国际商务园项目一期闲置载体经营权,投入8亿元建设资金,盘活12栋闲置楼宇中的8栋、共计9万平方米,引入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中关村e谷两家运营平台,新入驻优质企业20家,载体利用率提升50%。

  电子信息与大数据联盟聚集京东云、中交智运等240家领军企业,形成以新八大里为标志性区域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联盟成立以来,累计营收达65亿元,新落地项目15个,总投资额5.1亿元,助力河西区建成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

  各展所长 助力天津硬刚“奥密克戎”

  新年伊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突袭津城,十大联盟号召盟内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投入战“疫”。

  深思维科技张曦团队研发的流调电话机器人,利用AI代替人工完成流调任务,大幅提高流调效率。云圣智能陈方平团队第一时间启用“虎鲸”无人机,通过配备AI算法和30倍光学变焦吊舱,对42个检测点位进行实时巡检。华鼎科技白长春团队使用5G无人机技术,1小时内可完成40平方公里核酸采样点巡查任务,通过5G网络将数据实时传送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实现精准巡查。天津金域医学严婷团队在24小时内完成“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搭建、调试、验收,每日最高可完成核酸样本检测110万人份。红日药业、中新药业等医药企业连夜组织员工加紧生产“血必净”注射剂和“清感冬饮”等中药配方颗粒,免费供应抗疫一线。滴滴出行组建防疫保障车队、召集防疫志愿者,并向天津红十字会捐赠1000万元。天津京东云海云连夜开发上线“疫情防控风控区管控区重点人员筛查系统”,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迅速精准筛查高风险和中风险潜在人群。

  ……

  “这些成绩,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对人才工作高度重视,也得益于十个联盟承载区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巴音介绍,市委人才办不断强化联盟顶层设计,打造特色鲜明发展载体,创新人才体制机制,着力提升人才发展环境,对企业家提出的问题,1小时回应,1天内对接,1周内答复解决,广受企业家欢迎和好评。

  “今后,我们还将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并确定了‘双百双千双万’目标。”郑巴音信心满满,“预计用3年左右时间,推动十大联盟链接高校院所100家,邀请两院院士等特聘专家100位;达成‘揭榜挂帅’合作意向1000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1000项;汇集工程师10万名,引进各类优秀人才10万人,为国家人才创新联合体建设探路子、创经验、作示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