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速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 推动产业“一盘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编辑:李彤 2022-03-26 20:28:00

内容提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天津加速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以交通带产业,不断集聚发展要素,推动协同再提速。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天津加速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以交通带产业,不断集聚发展要素,推动协同再提速。

  按照计划,宝坻南站要在8月底具备整体验收条件,眼下,施工单位正在为控制室和消防设施的联调联试做准备。项目加紧施工的同时,宝坻区也在同步推进配套设施建设。自站房建设开工后,地下管网就已经同步规划,区水务、城建、规划等部门联合进场,优化设计管网线路,协调组织勘测施工,确保下个月,将新建的地下管网并入城市主干网,让宝坻南站建设按期推进。

  京津冀协同发展8年来,高速铁路网不断织补加密。截止目前,围绕京津冀轨道交通建设,天津高铁通车里程达到310公里,“十四五”期间,天津将构建与北京、雄安及周边区域“527”高铁网布局。其中,天津和北京,形成5条高铁通道,到雄安为2条,辐射承德、秦皇岛、唐山以及沧州等周边区域,共有7条。眼下,京唐、京滨两条高铁,路基桥梁工程已经完工,铺轨和沿线站房施工正在同步推进,年底前将实现通车。

  越来越完善的交通,让京津冀之间的联系越发紧密。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天津持续打造“1+16”承接载体平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自2017年进入实质性建设后,一直打造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中关村宝坻模式”。5年来,已经吸引701家企业,落户这里,初步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三大领域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中冶迈克,主营高端液压系统的研发和生产。看中区位和交通优势,去年年底,正式从北京落户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明年一季度建成投产后,年内将实现三亿产值。同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将对天津高端装备产业,起到强链补链的作用,服务制造业立市。这个月,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释放的活力,宝坻区总投资达到230亿元的25个重大项目,也集中开工。帮助落户企业拓展市场,眼下,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正在加强沟通协作,使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形成联动,打造三地间的要素交流平台,通过项目路演,资本对接,人才交流,打通产业上下游。

  去年,中石化、中海油等51家央企在天津新设机构173家,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突破3000家。“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加快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载体的建设,围绕产业规划、园区共建、产业链构建,促进产业布局优化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