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政策组合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推动本市大气环境持续改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刘颖 2022-03-27 11:07:36

内容提要: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激发企业节能减排内生动力,本市不断打出组合拳,通过一系列政策杠杆,鼓励企业加大污染物减排改造力度,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主持人: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激发企业节能减排内生动力,本市不断打出组合拳,通过一系列政策杠杆,鼓励企业加大污染物减排改造力度,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卡博特化工(天津)有限公司不久前被国家生态环境部认定为A类企业。虽然企业主要生产工艺是密闭燃烧重油生产炭黑,但即使在全功率生产时,企业7根烟囱也只排放着少许白烟。公司环境工程师丁飞告诉记者,生产炭黑产生的大量污染物都被此前上马的处理系统降解了。

  (录音:像二氧化硫,我们有个脱硫塔,98%以上的去除效率,氮氧化物,经过治理设施进行选择性催化还原反应,去除效率在95%以上。)

  同时,企业还先后进行了热能回收等节能降碳改造,并更换了厂区内的运输设备,以求达到生态环境部A类企业排放标准。丁飞说:

  (录音:炭黑出来的尾气里面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进到我们能源中心的锅炉里去产生蒸汽,为这个园区还有长芦盐场供蒸汽。第三方供货车我们要求必须是国5以上排放;淘汰了20辆国3叉车,全都用电叉车。)

  算下来,这些改造项目总投资达1.06亿,但卡博特化工(天津)有限公司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经理王学彬说,这笔钱花得相当划算:

  (录音:不同绩效分级的企业,限产待遇是不一样的。A级企业在重污染天气我们都有100%的生产权利,代表着你的生产的持续性,为企业带来非常大的机会。2月28号我们收购东海炭素有限公司,首先要对他环保设施的升级,预计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把它的环境的绩效提高到行业的最高的水平。)

  近年来,本市先后实施“排放低浓度污染物减征环境保护税”、“环保改造后补贴”等制度,同时对污染物排放量大、效益差的企业,逐步实施绩效管理。一堵一疏多项政策结合,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环保减排方面的投入。而正在实施的“双碳”政策,更激发了企业减排降碳的积极性。

  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宝坻区一家新能源材料生产企业,每年冬天,企业要花近90万元购买天然气用于厂区供热,同时,企业厂房内14条高温窑炉生产中会产生大量500度以上的高温烟气。为了进一步减少能源消耗,企业想出了一个办法。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公用设施主管俞宏亮说:

  (录音:平均一台窑炉一天两万多度电,热损耗一小时两三百度电。我们做热能回收,余热给我们宿舍楼供热。未来还要再扩大,把绝大部分的面积都通过这样回收的方式供暖。后面企业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有热能回收,我们就能有加分项目,不然我们耗能企业,在碳排放权交易上我们很吃亏。)

  以政策为指挥棒,变被动治污为企业自主减排降碳,为大气环境改善注入了内生动力。2021年,本市大气环境空气质量连续第8年明显改善: PM2.5年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首次低于4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64天,重污染天数7天,首次控制在个位数。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文美表示,2022年,本市将坚持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录音:统筹推进PM2.5和O3(臭氧)协同治理,强化VOCs(挥发性有机物)全流程、全环节综合治理,推动成品油储罐密封改造,制定实施石化、涂料和印刷行业“一行一策”,化学原料药行业企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推动钢铁、水泥、焦化、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加快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整体升级改造。)(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