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天津这十年:岳成食品南下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尹玉财 编辑:李彤 2022-03-28 20:13:00

内容提要:提起静海王口镇,很多人都知道这是有名的“炒货之乡”。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镇上的一家食品公司,看看曾经“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小作坊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华夏大地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是中国的新时代,也是人民的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所有历史性成就,都是人民创造的成就;所有历史性变革,都是我们经历的变革。从28日起,天津广播电视台推出《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专栏,以天津为取景框,聚焦普通人的生产生活,讲述老百姓自己事和身边事,记录海河儿女不负伟大时代、勇于筑梦追梦的精彩故事,反映新时代中国千帆竞发的生动景象,展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起静海王口镇,很多人都知道这是有名的“炒货之乡”。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镇上的一家食品公司,看看曾经“家家点火、户户冒烟”的小作坊现在发生了什么变化。

  今年46岁的岳伟,是土生土长的静海王口镇人,18岁就开始跟着父辈们做炒货。在他的记忆里,王口很多人家,祖祖辈辈都是干炒货的,王口镇也以炒货闻名,每年旺季,全镇一半以上的家庭都从事和炒货相关的工作。

  炒货让王口人尝到了甜头,但这么多年,王口炒货一直沿用最传统的炒制工艺,大灶烧煤、人工炒制,“家家点火、户户冒烟”小作坊遍布全镇。

  小作坊终究难成大气候,岳伟也想着改变,十五年前,三十出头的岳伟创办了岳成食品有限公司,成了镇上第一个办公司、吃螃蟹的人。短短四年,公司年产量突破一万吨,成了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炒货供应商。当时,王口的炒货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在30%左右,剩下70%份额都在南方,从那时候开始,岳伟就有一个愿望,南下。

  可想要在南方打开销路,除了口味不一样,制作工艺和标准也不一样,岳伟第一次联系客户来厂里,就碰了壁。

  市场不认可,环保也不达标,2017年,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明确指出,王口镇143家炒货加工企业中,有134家为“散乱污”企业,309台各式燃煤锅炉、大灶仅配套简易脱硫除尘设施,多次因污染问题被通报。可那几年,一些南方企业已经完成了环保转型升级,很多像洽洽这样的南方品牌,逐步占领北方市场,王口炒货的市场份额慢慢萎缩到20%。想要改变,就必须转型,可设备的投入,对于岳伟这样的食品企业来说,压力不小。

  痛下决心治污,政府投资7亿多元,给镇里建设燃气高压场站,铺设200多里的配套管网,企业出资进行厂区内设备提升改造。王口镇对90 家企业进行提升改造,对提升无望的46家予以关停取缔,岳伟的企业投入500多万,将公司5条生产线全部完成天然气热源改造,成了镇上第一家通上天然气的企业,改造的同时,还吸纳了不少就业的村民。

  自从提升了设备,这两年,岳伟家的炒货也销售到了广东、广西、海南等地,打破了王口炒货不南下的历史,陆续的,新订单也来了。南方的洽洽、百草味等品牌主动上门寻求合作,王口镇的企业做起了坚果代加工的生意,现在,这里的坚果制品,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30%以上。2019年,岳伟的侄子岳友超大学毕业,开始接手企业,原来凭借经验保证质量就可以站稳市场,但现如今除了质量以外,产品的多元化、消费者购物理念、方式的转变,互联网零食的崛起让岳友超感觉到了商机。

  其实,岳友超还有一个愿望,就是从代加工,到生产自己的品牌,他到处跑,跟大型超市、线上团队对接,企业投资3000多万,引进了新的智能化生产线,改造后的企业,从原料筛选、炒货到包装,全都是机械化成套设备,用工减少了一半,但员工的工资收益却提高了一倍。2019年,岳成食品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牌,还针对年轻群里,发展小包装,线上线下销售也全面打开。

  现在,王口镇还依托天津市坚果加工行业协会,建立炒货行业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做好优秀品牌的宣传与产品推广工作,从小作坊到规模化企业,从摆地摊儿到网络销售,王口炒货完成了华丽转型,眼下,瞄准高质量发展,王口还将规划打造2000平方米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