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护肝脏 三要点需记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刘颖 2022-03-29 10:15:54

内容提要: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张雅敏,并和他一起聊聊关于“爱护肝脏”的话题。在他看来有三点值得特别关注:首先要重视自己的基础肝病,其次是保持相对有规律的作息和饮食,最后要学会尽量给肝脏减轻负担。

  专访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张雅敏

  移植中心主任医师,天津市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首届天津名医。

  从事肝脏外科及肝移植工作20余年。近年来带领肝胆外科团队对肝硬化合并肝癌病例开展精准肝切除、挽救性肝移植,成功实施同种异体血管重建的肝门胆管癌根治切除术、胰腺癌根治术;对门脉高压消化道出血的外科处理、十二指肠镜治疗复杂胆管结石、外科术后胆道并发症的治疗均有深入研究。

  天津北方网讯: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到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张雅敏,并和他一起聊聊关于“爱护肝脏”的话题。在他看来有三点值得特别关注:首先要重视自己的基础肝病,其次是保持相对有规律的作息和饮食,最后要学会尽量给肝脏减轻负担。

  “酒精肝”最怕遇到“基础病”

  酒文化在中国盛行,喜好杯中物的人不少。可小酌没问题,一旦过量就容易伤肝,酒精肝这种肝病也因此得名。酒精肝并非绝症,但其经常会合并其他的肝病,比如脂肪肝。因为喝酒之时必然会配上饭菜,觥筹交错后难免多吃几口,长期过量饮食本身就容易患上高胆固醇高脂血症,如果再加上体重超标,那患脂肪肝的概率也是直线上升。当酒精肝和脂肪肝合并在一起时,对于肝脏的打击就更大了。除此之外,如果本身就有“基础病”,比如:患有乙肝、丙肝或者本身是乙肝、丙肝病毒的携带者,当酒精肝、脂肪肝和基础肝病叠加在一起时,就可能导致肝病病情恶化。因此,如果本身就患有基础肝病的人,一定要特别爱护自己的肝。

  几种常见肝病别急着吃药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酒精肝、脂肪肝的发现率越来越高,一般在做B超时,医生都会告诉您。如果是轻度或中度脂肪肝,也不用太紧张。只要肝功能还正常,马上进行自我调整即可。

  首先,真得了脂肪肝或酒精肝,不建议马上服药。平常喝酒的人要尽量少喝或者不喝,如果本身体重又超标,那在控制酒精摄入的同时,还要加强锻炼控制自己的体重。只要坚持“管住嘴迈开腿”一段时间,脂肪肝或酒精肝是有可能减轻甚至消失的。

  当然,如果检查出肝功能非常不正常或者胆固醇非常高、血脂非常高,还是需要遵医嘱吃一些保肝类药物。但如果一方面进行药物干预,另一方面该吃的吃该喝的喝,摄入一点也不减少的话,数值还是会反弹,想解决问题,最后还是要回到“管住嘴、迈开腿”上。

  想护肝 三餐作息有规律

  网上有一种说法是“熬夜伤肝”,大意是说晚上几点之前要睡觉,因为这个时间段肝要排毒了。这种说法来源于中医,而西医看来,不是熬夜伤肝,而是饮食作息不规律伤肝。

  “各个行业都有上夜班的人,他们的肝就一定都不好吗?当然不是。”张雅敏说,“哪怕每天凌晨入睡,但能保障充足睡眠,规律一旦养成,身体也会随之适应。最怕的就是,第一天晚上23时入睡,第二天凌晨1时入睡,第三天就变成凌晨3时入睡。还有一种情况,每天凌晨才入睡,但早晨7时需要准时起床上班,休息时间被压缩,晚上饿了再出去吃顿烧烤当夜宵,这就会对身体各种脏器造成影响,其中就包括肝。”

  不要乱用药 减轻肝负担

  在采访过程中,张雅敏再三强调,身体不舒服不要乱用药,因为人体新陈代谢产生废物,以及外来的毒物毒素,包括服用的药物的解毒,都是由肝脏完成的,乱用药会增加肝脏的负担。

  药物性肝损害最近几年是越来越常见,一种是被迫用药。病人来看病,检查结果是肝功能不正常,但查来查去找不到原因。再细问病史,发现很多人都在长期服药。比如一些治疗皮肤病类的药物和抗抑郁的药,对肝脏的毒副作用比较大。还有就是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类的药物,这些药物大多被迫需要长期服用,所以在服用前,一定要向专业医生咨询,如果对肝影响过大,要考虑换药或暂停服药。

  还有一种常见用药情况,可能会造成药物性肝损害,那就是心理需求用药。张雅敏举例,很多人到医院看病,不开点药回去就会感觉白来一趟,甚至觉得医生水平不行。患者的病情,介于可以吃药和不用吃药之间,大部分患者都会选择前者,吃点药图安心,殊不知这种行为,反而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老百姓常说‘是药三分毒’,即使你吃的是保肝的药,它最后也需要在肝脏里去分解掉并代谢掉。吃多了保肝药,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听上去相互矛盾,但这就是实际情况。”张雅敏说。

  预防肝癌从定期体检开始

  据专业医学期刊统计,眼下中国肝癌发病人数占全世界肝癌总发病人数的一半,这一数字可以说非常惊人。

  张雅敏介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首先是因为中国是肝炎大国;其次,随着体检的普及,肝癌的发现率越来越高。不过,随着母婴阻断和疫苗的普及,以及健康意识的增强和医疗水准的提高,这个比率肯定会下降。

  “预防肝癌要从定期体检开始,体检过程中,第一会明确你有没有肝炎,第二会确定你有没有基础肝病。如果这两项没问题,说明你是低风险人群。”张雅敏说,“反之,如果检查出你是病毒性肝炎携带者,或者已经进入肝纤维化甚至肝硬化的阶段了,同时年龄超过50岁,那你就属于肝癌高发人群了。如果自查属于肝癌高发人群,一年体检一次就不够了,可以在专科医生的建议下,增加查体的频度。在积极治疗基础肝病的同时,可以每三个月通过B超、CT进行复查,甚至可以验肿瘤标志物来跟进病情走势。”

  张雅敏特别提醒,肝癌的隐蔽性非常高,肝脏本身缺乏痛觉神经,患病初期,患者感觉很轻微,甚至感觉不到疼痛。但如果连续一段时间觉得乏力、没有食欲,同时伴有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那就需要警惕并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