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集中精力提质增效 笃定绿色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尹玉财 安志泰 刘楠 张卓新 杨菲 编辑:张麒麟 2022-03-29 20:24:00

内容提要: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天津不以数字比高低,集中精力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加快培育新优势、拓展新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跃升。


天津北方网讯:笃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天津不以数字比高低,集中精力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加快培育新优势、拓展新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跃升。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2017年,市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转变发展动能、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五年来,天津下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

源泰德润,是一家生产钢管的民营企业,年产能超过1000万吨,当时,主要生产低端圆形钢管,仅静海区就有60多家钢厂生产同类产品,产品缺乏竞争力,利润自然就低。

2017年开始,天津下大力气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源泰德润,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天津出台“智造十条”,支持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静海区也拿出5000万元真金白银,撬动企业升级。利润低,迫使企业下决心,必须转型,从2018年开始,企业每年投入5000万元,对产线进行改造升级,淘汰落后和同质化产品,瞄准新产品、新技术,还增设了智能化污水处理设施,当年,企业的年销售收入就从70亿元,上升到100亿元。2020年,源泰德润获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看到了“绿色”带来的好处,企业加大投入,去年又上马了国内最先进的焊接设备,还建起了专门的研发中心,招聘了30多名研发人员,瞄准行业尖端进行攻关,提高产品附加值。

2021年,源泰德润的全年销售收入,增加到260多亿元,比2017年翻了四倍多。不仅是收益,“绿色”也给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笃定绿色高质量发展,静海区重新规划产业结构,建设以“循环经济”为主导的园区,一步步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现在的子牙园区,拆解加工厂区,再也看不见扬尘,听不到噪音,每年可消化150万吨废旧机电、废弃电器、报废汽车、废塑料,为下游企业提供再生铜、铝、铁等资源,每年能节约524万吨标准煤,少排放二氧化碳166万吨。

2021年,天津出台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静海区依托装配式建筑产业创新联盟和现代建筑产业园,以绿色建筑、新材料、节能环保、包装等为主导方向,先后引入20多家装配式建筑龙头企业,落户天津,推进全产业链平台建设。多维绿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投资8亿,引进多条国际智能化装配式钢结构生产线,企业还跟40多家天津上下游企业合作,打造从板材生产、到装配制造全产业链的服务模式,产品应用到雄安新区会展中心、体育场馆等多个重大项目建设中。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联盟现在已经有200多家企业入驻,总投资额超过60亿,年产值超过350亿元,产品大量应用在京津冀地区的房屋基建、市政装备、道路桥梁等领域。今年,多维就将再投资三千万,与天津城建大学合作,打造建筑光伏一体化样板工程。

瞄准大健康产业,坐落于静海区的中日(天津)健康产业发展合作示范区,2020年,正式获批,同年5月,天津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总投资超过100亿元。

今年,天津将围绕“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着力打好产业链攻坚战。静海区将围绕高端装备、循环经济、大健康、新材料等9条产业链,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工程。同时,静海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牵住“牛鼻子”,高水平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