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着眼绿色发展、智能制造 赋能城市重点建设项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董朗 编辑:刘颖 2022-03-30 11:10:10

内容提要:作为本市今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的环京大数据产业基地1号数据中心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这家由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互联网数据服务中心,将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绿色算力和智能科技支持。

  主持人:作为本市今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的环京大数据产业基地1号数据中心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这家由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互联网数据服务中心,将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区域产业发展提供绿色算力和智能科技支持。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环京大数据产业基地位于北辰区津榆公路旁,走进园区,一眼就看到1号数据中心,色彩斑斓的外立面彰显着这座新基建的活力和能量。环京大数据产业基地可以为客户提供服务器托管、互联网接入、数据存储计算通信等服务,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发展都离不开数据中心的支持。

  环京大数据产业基地所属天津江天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介绍说,1号数据中心设计数据机柜容量5500个,从去年启动建设开始,招商引资工作同步推进:

  (录音:去年我们签了像联想,还有一些金融类型就是银行客户目前正在谈。我们刚刚跟紫光云签约,把紫光云的一个节点落在江天,然后还有像犀思云、东方通这些网络服务类公司也都已经达成了合作的意向。)

  江天数据成立于2019年,其前身是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在钢铁行业摸爬滚打数十年的钢铁企业。2018年,本市着手破解“钢铁围城”产业结构困境,江天重工响应号召,决定整体退出钢铁行业。在探寻转型路径的过程中,他们将目光瞄向了互联网数据中心。张健说,这两个产业看似相差甚远,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录音:从钢铁企业来讲,本身是重资产、资金密集型企业,数据中心也是一个重资产的。数据中心也是高用能的企业,在能源的综合利用方面,钢铁企业也有很多很好的实践。还有一个是电力,江天有一个自建的22万伏变电站,这是我们最宝贵的一块资产。)

  同样是高耗能产业,但是转型干起新基建,就不能再走粗放式发展的老路。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江天数据将绿色、节能、环保的新理念贯穿其中。公司和华为合作,使用技术最先进的制冷系统,在保证机柜温度的基础上,将能耗降到最低,能源利用率达到90%左右。同时,公司改造了原有变电站,减少中间变压环节,进一步降低能源损耗。能源发展部总监孟庆利说:

  (录音:原来从220千伏下边出来呢,咱们自个园区又有5个35千伏站,车间里面再有N个站变成咱们适用的电压。这次重新改造,把220千伏等级的电压直接变成了10千伏电压给输送到机房,把这几级的损耗这一块就给直接减掉了。)

  除了这些节能降耗的“大动作”,还有很多能源利用的“小心思”。在1号数据中心楼体南侧,整个墙面全都铺设了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孟庆利说:

  (录音:建筑物的南墙包括房顶都采用了光伏幕墙设计。从9点以后到下午的3、4点钟,它可以达到300千瓦的发电量,小时发电量,可以满足咱们室内的照明,包括电梯这些动力电的使用。)

  随着1号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江天数据的专业团队将为客户提供机柜托管、云服务、个性化定制等服务。总经理张健说,紧邻津榆公路的京滨高铁北辰站正加快建设,为公司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了机遇:

  (录音:我们这个园区距离高铁站一公里,所以我们也相信未来会有很多的客户会愿意把它的数据中心也好或者云的服务也好放在江天。今年我们2号数据中心也会开始启动建设。同时新能源这块的话,我们希望规划自己的光伏发电场,更好地给江天IDC提供绿电。)

  今年以来,本市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好结转项目交付和新项目开工,着眼全年目标,努力实现一季度良好开局。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表示:

  (录音:全力推进总投资2107亿元的304项结转项目建设,推动60个新项目尽早开工。重点推动天津南港120万吨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中芯国际T2/T3集成电路扩能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进度,重点推进力神电池新能源电池生产基地等项目签约落地。着眼智能制造赋能,助推产业发展提档升级。)(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