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现代服务业 天津加快建设“双中心”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苏建美 编辑:李彤 2022-03-30 20:35:00

内容提要:天津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用为抓手,打造会展新高地。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用为抓手,打造会展新高地。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2017年5月,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提升传统服务业和培育新兴服务业并举,着力提高发展层次和水平,打造“天津服务”名片。随后,天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强调要推动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建设,争取一批有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展会落户,带动高端服务业发展。2019年3月,继广州、上海之后,商务部在全国布局的第三个国家级会展中心项目,在天津津南区启动建设;2021年6月,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出炉,6月24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迎来首展。

  自2021年投入运营以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共举办展览、会议等17场,吸引观众107万人次。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2021中国国际汽车展、第105届全国糖酒会,一批重量级展会刷新参展纪录的同时,也吸引了参展商的关注。今年以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已签约展会19场,总展览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档期从4月排到10月底,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中国国际工程机械展等赫然在列。

  眼下,围绕会展中心一期配套及二期项目的建设正在持续推进。

  建设、运营“齐头并进”,克服疫情影响,今年,随着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建设,天津商务、交通运输等部门,从会展配套,到项目招商引进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津南区出台“一站式”会展审批制度,每年投入3000万元支持会展业发展。目前,管委会持续开展线上招商,并总结过往招展做法,着手制定会展业发展的“升级版”政策,连参展企业的交通、住宿、防疫物资这些成本,也都考虑在内,支持政策近期即将出台。

  在多方面政策支持下,不仅大型展会不断落户,一批服务会展项目的企业也不断聚集。诺德展览公司,在北京深耕会展主场运营、设计服务十多年了,看中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用带来的商机,2020年,企业在天津成立分公司。让企业落地即开展服务,津南区根据企业主打的业务模块,分批推介,诺德展览凭借多年来积累的项目经验,拿到了包括2021中国国际汽车展在内的多个服务项目。今年,企业签约了天津工业博览会等项目,并在天津实现了从策展、创意设计到制作成型的全部本地化,企业再投入1500万,在天津打造北方的制作基地。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用以来,已经吸引华墨集团等900多家会展企业落户,其中不少是会展策展、商务服务这类高端服务业,会展经济拉动效应达到1:7。同时,加快落地一批会展龙头企业,集中引进会展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和关键配套产业。

  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眼下,在海河沿线,依托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位于海河下游的葛沽镇城市综合开发PPP项目持续推进。作为其中的重点内容,民俗文化旅游项目也开始着手实施,完善建筑及功能布局方案设计等工作正在开展。这个项目距离国家会展中心不超过10公里,建成后,将与不远处的佳沃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共同作为文化旅游载体,有效承接会展经济带来的外溢效果,共同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今年,天津还将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为主干,围绕建设90平方公里的国家会展经济功能区的规划,促进物流、商贸、旅游、酒店等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升级,逐步培育更加完整的现代服务业生态,以新型消费扩容,助推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