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自贸区政策创新赋能产业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翟婧秋 编辑:刘颖 2022-04-04 11:55:14

内容提要:天津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推动保税展示交易政策扩围增量,向更广领域拓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赋能产业升级。

  主持人:天津充分发挥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推动保税展示交易政策扩围增量,向更广领域拓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赋能产业升级。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座落在泰达综保区内的天津驰尔通物流有限公司,每年要代理大量从国外进口的汽车零部件,运到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整车厂来进行展示,吸引客户订单。以往,企业进行这种业务时需要先完税,也就是在货物入境时就要办理通关手续,并缴纳关税和增值税。企业关务负责人刘雅楠说:

  (录音:因为我们这批货物要到整车厂进行展示,还不一定客户对我们进行一个正式的合作,所以我们在这样的情况下缴纳关税跟增值税,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成本的负担。)

  企业算过一笔账,按照原来的政策,关税和增值税占到了企业每年进口货物货值的近20%,年负担额超过千万级。如果能把“保税展示交易”的政策从原有的消费品领域移植到工业品领域,那么本市多家企业能够开展更为丰富的保税展示交易经营业务。天津海关自贸处副处长姚庆娟介绍说:

  (录音:保税展示交易是指区内企业将综合保税区内的保税货物提供担保后,运至区外进行展示和销售的经营活动。进口商品在销售之前,不需要向海关办理税费的缴纳,这样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占压,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去年底,在海关总署支持下,天津海关出台了支持保税展示交易扩容政策,政策适用范围从日用消费品,扩展到包括工业原材料、设备零配件和部分大宗商品。政策适用范围也由天津本地扩展到整个京津冀和有需要的区域。天津驰尔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富胜说:

  (录音:现在的话第一个突破,比如我们到了开发区第九大街一汽丰田那块,等于出了保税区了。第二突破的话,他跑到河北保定去展示去了。更重要的突破,他离开了京津冀,到长春去了,对周边的企业带来的效益是非常好的,使得我们的快速的进行产品的更新换代,它也能刺激消费。)

  政策“扩容”的同时,考虑到工业品保税展示业务普遍对通关时限要求较高,天津海关还在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对于符合资质、信誉好的企业,支持自主备案,提高通关效率。企业还可以选择保证金、银行保函等多种担保方式,进一步降低成本。保税展示的最长期限由6个月延长至2年。最终,驰尔通的50多组汽车零部件展示产品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办完了相关手续。天津海关自贸处副处长姚庆娟说:

  (录音:2021年我关共监管了保税展示交易业务96票,共计货值2.08亿元,产品涉及汽车、零配件、老爷车、冻肉、果汁饮料、药品等,此外通过保税展示交易来搭建专门的交易市场,如冻品、机械零配件、文化艺术品等,这样可以吸引众多的商家进驻经营,有利于我市相关产业的集聚发展。)

  今年,天津海关进一步会同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调研,拓展保税+业务的发展,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提供有力支撑。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单泽峰说:

  (录音:我们初步拟定了154项改革措施,将在今年深入全面推开。打通京津冀三地的自贸跨区域跨政策区的服务堵点,真正实现一地政策三地通办。特别服务京津冀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一个推动汽车二手车和汽车发动机的保税维修,还有一些重点医疗器械的保税维修。另外推动航空器,保税维修+融资租赁这种模式,还有推广在我们的保税区围网区域内建设生物医药这种保税研发。通过这些政策的创新,我们力求以点带面,以用立业,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园区。)(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