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从养老“小白”到专业“大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琳 孙宏韬 编辑:张麒麟 2022-04-04 20:23:00

内容提要: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天津不断培养专业人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养老事业。《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看,刚参加工作的新手,成长为专业“大拿”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天津不断培养专业人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养老事业。《我们的新时代·天津这十年》,今天来看,刚参加工作的新手,成长为专业“大拿”的故事。

“90后”小伙宁立国,虽然才30出头,但已经是康宁津园管家部经理,管着13栋老年公寓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目前天津的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老人的生活照料需要更加精心。宁立国每天都要到各个楼栋转一转。十多年前,这个内蒙古的小伙子,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发现天津职业大学有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看着挺新鲜。和家里人一商量,老人们觉得学校在天津,地方不错,专业有“管理”俩字,学出来后,肯定是管理岗位,收入估计差不了。

2011年,宁立国以第一志愿,考上了。那会儿,天津职业大学刚成立养老这个高职专业,宁立国和班上其他20名同学,成了首批学生。学校侧重于养老服务型人才的专科培养,按照课程安排,大二开始,宁立国就开始进入到养老机构实训。有师父带,课程搬到养老院,小伙子宁立国感觉很新奇,可还没来及兴奋,就被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

突发的情况,让宁立国这个刚步入养老事业的“小白”,大脑一片空白。没想到自己的师父,从急救,到帮助老人送医,两三下,就给处置好了,这让他明白,服务老人也是个技术活。那时起,宁立国开始苦练技术,师父安排他把养老院里各个岗位,挨个学一遍。现代学徒制实习加上顶岗实习,近11个月的实训,让小宁这样的养老专业学生,在技术上能独当一面。2014年毕业时,他已经取得“养老护理员高级资格证”,并顺利应聘到刚刚建成投用的康宁津园工作。

带着三分忐忑,七分自信,这个科班出身、技术在线的小伙子,准备来个一鸣惊人。有一次,公寓楼里一位奶奶说房间马桶堵了,宁立国立即电话联系了维修师傅,以为师傅会马上到,就没再跟进。可到了晚上,老人找到他,说马桶还没修。

从这件事起,宁立国这个北方“糙汉子”,收起了自己的粗心和毛躁。他专门拿出一个记事本,每天要为老人服务的事项,全都记下来,完成一个划掉一条。电话没声音了、找不到电视频道、家电需要维修……老人的这些小事,变成宁立国的大事。

鞠玉文奶奶,是小宁的“忘年交”,经常和他们唠唠家常。前几天老人有点心事重重,细心的宁立国记得,是老人快过生日了,可今年她的家人过不来。宁立国马上嘱咐楼栋管家,为老人买了蛋糕,给她一份惊喜。

这几年,宁立国发现,来康宁津园工作的师弟师妹,越来越多,员工中一半以上都是年轻人。今年,又有十几位“00后”的养老专业毕业生,过来实习,源源不断地年轻力量,充实到养老事业中。

师哥师姐手把手教,学校老师也会定期给实训学生答疑。马颀,拿到博士学位后,来到职业大学,负责专科和本科的养老专业教学,现在,职业大学有150名学生在养老机构里实习,每个学生的实习状态,还有困扰,她都要了解,并针对学生情况,调整教学方案,线上指导。

结合养老事业的新需求,在职业大学,越来越多像马颀,这样的高学历师资力量不断加入,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出不同类型的专业养老服务人才。十几年间,职业大学已培养800多名养老专业学生。

期间,宁立国也不断收到好消息,为了留住人才,2019年出台的《关于加快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规定,在民政部门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工作的养老护理员,经民政部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可以按“海河英才”落户。宁立国符合条件,就这样成为了新天津人。有了归属感,干着更带劲儿!2020年,康宁津园人事改革,管理岗位竞聘上岗,干了6年养老工作的宁立国,决定试一试。通过层层选拔,小宁在各方面都拔得头筹,应聘上管家部经理。培养小宁这样的年轻管理人员,每年,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还开展多项专业培训。(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