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担纲“筑梦班” 立德铸魂润杏林──天津中医药大学创新“课程思政”师资培养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姜凝 编辑:孙畅 2022-04-05 09:13:44

内容提要:“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巧妙融入专业课程,将深刻的思政理论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讲好中国故事……”日前,一堂特殊的线上主题班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会议室召开。

  天津北方网讯:“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并巧妙融入专业课程,将深刻的思政理论与中国具体国情相结合,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案例讲好中国故事……”日前,一堂特殊的线上主题班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会议室召开。

  视频这一端,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课程思政筑梦班”班主任张伯礼院士的谆谆教导;视频另一端,是“筑梦班”全体学员的悉心聆听。班会气氛热烈,师生间不时互动交流。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近年来,天津中医药大学围绕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藏的思政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三条主线,积极探索实践以“课程思政筑梦班”为特色的课程思政师资培养新模式,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

  院士担纲,倾力锻造“筑梦人”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们深知,课程思政,教师先行。学校构建‘大思政’格局,既要发挥思政课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同时要发挥专业课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创建‘课程思政筑梦班’是学校落实‘三全育人’积极有益的创新探索。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伯礼院士道出“课程思政筑梦班”的得名由来和开设初衷。

  2020年9月,在时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的倡导下,“课程思政筑梦班”在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创办,张伯礼担任班主任并指导教学。从初心使命到担当大义、从“贤以弘德”到“术以辅仁”、从教学设计到教态教法……院士班主任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筑梦班’学员都是从各个学院优秀中青年专业教师中选拔出来的。每个教学学院每年选派1名专业课教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为期一年的全职课程思政培训。无论是副教授、讲师,还是硕士、博士,进到这个班都是一个教学标准。我们给每个学员配备了‘一对一’的导师,全方位提升学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辐射和带动全校课程思政改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曹永兴说。

  “我们每个人都必须通过政治历练、师德锤炼、课程训练、实践锻炼,教学方案要经过反复试讲、打磨,通过考核后,才能‘出师’。”第二期“课程思政筑梦班”学员、中西医结合学院副教授张云莎告诉记者,通过课程训练中的集体备课和反复磨课,大家的课程思政意识及课程思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截至今年2月底,“课程思政筑梦班”案例中心已收录案例310个,并带动全校教师形成相互切磋、交流互鉴的浓厚氛围。

  润物无声,专业课巧融思政元素

  “过去我认为,专业课教师只要把知识点讲清楚、让学生操作准确就能培养出一个合格的中医学生。通过‘筑梦班’的系统培训,我发现这远远不够。”第一期“课程思政筑梦班”学员、临床实训教学部中医诊断教研室教师李静说,“入选‘筑梦班’后,我重新审视自己该如何讲好专业课,我们的职责是培养学生传承医者仁心的职业精神、把成为心怀家国的苍生大医作为毕生追求。”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通过系统的“课程训练”,使“课程思政筑梦班”学员在传承中医药精华、弘扬中华文化的智慧的过程中,为专业思政积累丰富的素材和鲜活的内容。

  学习期间,李静成为该校“人民英雄”张伯礼抗疫事迹展室的教师讲解员。“准备讲解的过程,也是我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过程。”李静说,她将张伯礼古稀之年逆行抗疫的感人事迹作为鲜活教材并有机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比如我在中医诊断学教学中,讲授脏腑辨证篇肺热炽盛证时引入‘三药三方’,把抗疫良方讲解与伟大抗疫精神解读结合起来,将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融入专业课教学中,树立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听过李静课的同学们直呼:“这样的课,我们喜欢!”

  深入实践,培养模式成效显现

  新学期,第二期“课程思政筑梦班”学员、中药学院教师邱喜龙,在最近一次讲授的《药理学》课程中,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作为志愿者参加社区核酸筛查的工作经历,并鼓励学生到社会大课堂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们对此热情高涨,纷纷通过云端分享自己的抗疫经历或感悟。我因势利导,将这些作为抗疫‘教材’,给学生讲清制度优势,也给他们讲投身社会服务是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邱喜龙说。

  去年以来,“课程思政筑梦班”依托立项的“庆祝建党100周年‘思想的力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天津实践大调研”项目,鼓励学员走出书斋、教室,走进社区、企业,紧扣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传承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实践锻炼,使学员认识到做好课程思政需要在拓宽专业知识视野、紧密融合思政知识的基础上下深功夫,研究真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课程思政建设从“结合”到“融合”的转化。

  两年来,“课程思政筑梦班”大力实施“铸魂筑梦·师德为先”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一揽子”工程,上好师德师风教育“专项课”,比好师德师风活动“专项赛”,弘扬师德师风事迹“宣传篇”,做好师德师风培育“效果篇”,取得显著成效。学员中涌现出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团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打造了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一批有竞争力的课程思政精品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筑梦班”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办‘课程思政筑梦班’,创建以‘政治历练’‘师德锤炼’‘课程训练’‘实践锻炼’为主要内容的课程思政师资特色培养模式,探索实践思想政治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深度融合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新路径,使所有老师都担起‘思政责’,所有课程都讲出‘思政味’,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革生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