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杨禹 编辑:李彤 2022-04-05 20:19:24

内容提要:清明期间,天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不同形式祭奠英烈,发扬红色传统,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清明期间,天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不同形式祭奠英烈,发扬红色传统,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清明节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宁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几名退役军人,专程来到宁河烈士陵园,代替市民群众擦拭墓碑,开展一场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在烈士纪念碑前默哀,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宁河区军休所所长逯焕哲,退役前是一名陆军,深知战争残酷的他,对牺牲的先烈们有着特殊的感情。现在,逯焕哲服务着20多名退役军人,在走访时把老人们口述的故事整理成册,录制成视频,在社区、学校、机关单位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讲给社区居民和年轻人听,让大家抚今追昔,在党史中汲取新的力量。

  将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与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合起来,今年,宁河区在改扩建于方舟烈士故居、还原于方舟生前居所原貌的基础上,邀请了来自天津美院、天津大学的专业设计团队,打造了一条3.8公里长的“重走方舟路”红色研学路线。

  红色研学路线以于方舟烈士故居为核心,串联起南北两侧的于方舟生平陈列馆、方舟文化公园、宣誓广场、方舟剧场等多个点位,涵盖了瞻仰、体验、献花、宣誓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参观者充分了解于方舟烈士,为中国共产主义革命事业作出的丰功伟绩和革命情怀。修缮完成的于方舟烈士故居,和红色研学路线,预计将于今年5月4日,面对公众开放。

  最近,于方舟烈士的母校——宁河区俵口小学,也刚刚更名为方舟小学,学校特意组建了一支“方舟解说团”,为“重走方舟路”培养小讲解员,让学生们边学边讲,传颂英烈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利用清明假期,学校专门邀请于方舟烈士的后代与“方舟解说团”的讲解员分享烈士不为人知的故事。

  致敬英雄、缅怀英烈、感悟精神,蓟州区也启动了红色资源普查,党史研究者们,通过录音、录像、文字等方式,搜集整理革命老区的历史资料。在走访的过程中,通过老乡、烈士亲属的讲述,了解、记录烈士的生平、故事,这130多盘录音带,是40年前,参与冀东抗战的老兵们讲述的亲身经历。

  刘志民老人是蓟州下营镇船舱峪村人。他跟党史研究者,讲述了抗日英烈杨大章牺牲前的事迹。那时候,杨大章在他家暂住了5个月,常常不分昼夜地工作,还鼓励刘志民读书,树立理想信念。后来,刘志民老人入了党,去年还收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用好红色资源生动教材,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目前,蓟州区已整理了30多万字的文字资料,二十多个小时口述史资料和录音录像资料,撰写蓟州革命史资料11部,将170多个遗址遗迹纳入了红色资源名录,确定了37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蓟州区精心打造14条旅游线路,通过追寻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每年参加红色教育、红色研学活动的人员将超过百万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