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丨你为国捐躯 我护你英魂——宁河农户四代人守护无名烈士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2-04-05 20:53:10

内容提要:4月5日,清明节一大早,宁河区东棘坨镇韩太村的村民郭慧新和大哥郭立友等人来到村东,为6座坟茔添上新土,再压上五颜六色的挂纸,然后在坟前肃立三鞠躬,寄托哀思……

天津北方网讯:4月5日,清明节一大早,宁河区东棘坨镇韩太村的村民郭慧新和大哥郭立友等人来到村东,为6座坟茔添上新土,再压上五颜六色的挂纸,然后在坟前肃立三鞠躬,寄托哀思……

不知道的人会以为这里是郭家的祖坟,其实这里埋葬的人与郭家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在此长眠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6位无名烈士,几十年来一直默默守护他们的是村内这户郭氏一家人,四代人接力护英魂。

抗日战争时期,韩太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敌后秘密抗日堡垒村。郭惠新的的二爷叫郭明春,是村里民兵组织的成员,配合宁河县大队与日伪军进行斗争。1940年夏天的一个清晨,郭明春巡逻到潮白河时,发现河面上漂浮着6位抗日战士的遗体。随后,他怀着悲痛的心情,组织民兵把遗体埋葬在村东头的一块荒地里。

从那时起,每年的清明节,郭明春都要到这里祭扫6座无名烈士墓,守护烈士英魂。郭明春上了年纪后,就把看护烈士坟茔的任务交给了他的两个侄子郭长荣和郭海荣。他们二人没有辜负叔叔的期望,每年清明节都带领着家人,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给烈士墓添新土。郭长荣的儿子郭立友、郭海荣的郭慧新,都是10来岁就跟大人们来给烈士添坟,父辈们专门给他们讲述这6座坟茔的来历,叮嘱他们要像对待自家祖坟一样守护好烈士墓。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郭长荣和郭海荣的年纪也大了,郭立友、郭慧新义无反顾地接力守墓,成为第三代守墓人。每次清明节添坟,由于附近取土困难,他们就用小推车从远处一车一车推土。有一年清明节下了雨加雪,他们依然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给烈士墓添上了新土。每次清明扫墓时,郭立友的儿子郭凯也主动跟着父辈们一起去,成为了郭家为无名烈士墓守墓的第四代人。

如今,这6座烈士墓依旧默默矗立在宁河区东棘坨镇韩太村的土地上……(天津日报记者 陈忠权 通讯员李振起 芳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