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天津市大中小学生缅怀革命先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2-04-07 15:50:02

内容提要:为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强化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发扬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清明节到来之际,天津市大中小学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多形式、多维度、多层面开展相关活动,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天津北方网讯:为缅怀革命先烈、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强化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发扬革命传统,振奋民族精神,清明节到来之际,天津市大中小学以“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通过多形式、多维度、多层面开展相关活动,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忆英烈·学史感英魂

忆往昔,无数革命先烈们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奋战;看今朝,无数抗“疫”战士依旧在为人民的健康平安而战,无怨无悔。

天津工业大学组织了主题升旗仪式,住校辅导员、在校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学校组织通过“云端”主题升旗仪式、共唱国歌、网络祭扫等形式凭吊英烈,观看学习英烈故事,弘扬红色精神。

天津市河西区滨湖中学开展了“英雄先烈故事”分享:中国“氢弹之父”于敏、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最美奋斗者”林俊德、“英雄模范人物”赵一曼……学生认真聆听,纷纷被各行各业英雄们的事迹所感动,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初心使命而奋斗的精神和担当,增强了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忠诚,用心感悟革命历史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天津市和平区中心小学开展了“祭革命英烈 颂烈士英魂”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党史纪实视频中深入了解革命烈士的英勇故事,感受那些优秀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不畏艰险、勇于进取的革命精神。

天津市和平区耀华小学的少先队员们通过观看视频及网络寄语的活动,学习了于方舟、李大钊等中国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同时通过网络签名寄语,写出自己想对烈士们说的话。很多队员在参与活动时,不禁向屏幕上的烈士敬上一个标准的队礼,表达对他们的崇敬、感恩之情。

祭英烈·缅怀寄哀思

天津市北辰区华辰学校全体学生身着校服,齐聚云端,共同参加主题为“英烈永存我心中”的线上升旗仪式及主题班会。屏幕里,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缓缓升起;屏幕前,同学们全体肃立,少先队员庄严敬礼,致敬伟大的祖国,致敬革命先烈,致敬抗击疫情冲锋在前的逆行英雄。

天津南开大学师生代表开展了缅怀先贤英烈活动。庄重的鞠躬,深情的凝望,坚定的誓言,寄托了南开人对先贤英烈的深切缅怀与崇高敬意。

天津师范大学结合学生实际,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清明寄哀思 铭记爱国志”主题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子们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纷纷通过自己的形式表达了对英烈的缅怀崇敬之情。在严格遵守属地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有的同学走进烈士陵园、英雄故居等地向革命先烈默哀、献花等,缅怀烈士功勋,传承革命精神。

天津理工大学组织“菁英”国旗护卫班成员代表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升旗仪式,并开展“传承英烈精神奋进伟大征程”线上“清明祭英烈”活动,齐聚网络,默然肃立、沉痛哀悼烈士英魂。

天津科技大学在滨海校区朱颖和许杏虎烈士像前举办以“清明祭奠英烈 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祭奠英烈活动,纪念学校在1999年北约轰炸中牺牲的校友——朱颖烈士。

天津市滨海新区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一起向未来”清明祭扫活动。全体与会人员庄严肃立,默哀三分钟,深切缅怀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们,缅怀为国捐躯的南开56位革命英烈,缅怀南开校父严修先生和老校长张伯苓先生,缅怀南开中学杰出校友、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

学英雄·传承在行动

天津市民族中学各团支部、中队结合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形式,召开“清明追思 缅怀先烈”线上主题团队会,全体学生向革命烈士,尤其是向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牺牲的白衣战士和为保卫祖国边境牺牲的戍边战士默哀。礼敬先烈先辈,传递革命精神,教育民族学子在革命烈士的感人壮举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增进爱党之情。

天津市蓟州区蓟州一中开展了“清明祭先烈,接续向未来?”为主题的网上祭奠英烈活动。作为天津市唯一的国家级一类革命老区,蓟州大地遍布着革命英烈的红色足迹,在一次次激烈的斗争中,涌现出一个个英雄的名字,同学们通过学习他们的英雄事迹,立志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使出最大力气、拿出最高水平、跑出最快速度,奋力在复兴新征程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更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深刻教育。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本次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形式,普及了传统节日知识,增强了民族精神的感召力和亲情的凝聚力,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缅怀氛围,为全市大中小学生上了一堂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课,让学生们在思想上接受了一次革命的洗礼,深刻地明白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努力学习,不忘先烈,继承遗志,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