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举措多样互动 清理整治不良陋习 文明新风 让城市环境更清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 编辑:付勇钧 2022-04-08 15:34:24

内容提要:清明节假期刚过,传统的清明祭扫从3月底开始还将持续到4月中旬。眼下,本市各区都大力组织推广文明祭扫方式,并对违规殡葬用品进行检查清理,让清明节展现文明新风,让城市环境更加“清明”。

天津北方网讯:清明节假期刚过,传统的清明祭扫从3月底开始还将持续到4月中旬。眼下,本市各区都大力组织推广文明祭扫方式,并对违规殡葬用品进行检查清理,让清明节展现文明新风,让城市环境更加“清明”。

蓟州区

烈士家属采用线上鲜花祭扫

4月1日,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举行散葬烈士遗骸安葬入园仪式。之前散葬在蓟州4个乡镇的7名烈士遗骸将被迁移安葬在盘山烈士陵园,进行统一管护。

据了解,此次散葬烈士迁移工作,是蓟州区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要求的一项重点举措,旨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持续发扬红色革命传统。“下一步,蓟州区将进一步完善每一座烈士墓档案信息,维护好烈士纪念设施,让红色精神更好地传承。”蓟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穆永国介绍道。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有很多群众自发地来到陵园敬献鲜花,寄托哀思。今年清明期间受疫情影响,陵园暂停了现场祭扫服务,为帮助烈士家属寄托哀思,蓟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安排了鲜花祭扫,由盘山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在烈士墓前摆放鲜花,并将祭扫画面单独拍摄成视频发送给烈士家属,共同缅怀先烈。

津南区

多措并举推广文明祭扫

近日,津南区双港镇以“线下+线上”形式广泛开展文明祭祀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在小区卡口、楼门口张贴《给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文明祭祀宣传标语,在全镇主次干道投放横幅;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倡导居民使用绿色祭扫方式寄托哀思。同时,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号召广大党员、青年团员和群众志愿者带头践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联合执法+网格巡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镇域内各祭祀用品商户售卖封建迷信祭品、无照经营等行为进行清理整治。

同时,多个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文明祭扫号召,自发组织志愿者们走上街头开展文明祭扫志愿宣传活动,及时劝阻居民路边焚烧行为,并通过发放传单等方式向过往行人讲解科学祭扫、文明祭扫、安全祭扫理念。

西青区

节地生态安葬 不见碑只见绿

近日,西青区举行2022年首届节地生态葬集体落葬仪式,将123具逝者骨灰安葬在西城寝园。此次节地生态安葬活动由区民政局、天津市西城寝园主办,天津中天宁寿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承办,采用“无碑深埋”的方式,使用可降解骨灰坛将逝者的骨灰装殓其中,待骨灰坛自行降解后,骨灰最终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据了解,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是深化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的需要。西青区已经成功举办两次,累计安葬骨灰154具,目前在册登记预约安葬逝者骨灰已有70余具,且还在不断增加中。下一步,区民政局还将指导西城寝园,开发建设2000平方米的专门区域,作为节地生态安葬专区,打造花坛景观,用于节地生态葬。

南开区

线上“云祭扫” 文明思故人

日前,南开区万兴街卧龙社区举办“文明祭奠思故人,清风时尚响号召”线上家庭追思会。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带领居民以“云祭扫”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悼念之情。当此之时,以缅怀先烈、哀悼亡者;珍惜当下、憧憬明天。

线上祭扫当天,卧龙社区党委、社工代表和参与祭扫的居民准时登录线上直播平台,肃立在屏幕前。在庄重简短的缅怀仪式后,全体人员鞠躬默哀,寄托哀思。此外,工作人员通过社区居民群推送“文明祭奠思故人”倡议书,号召居民取消现场祭扫,不要在城区道路、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纸衣服、冥钞、乱扔殡葬用品,自觉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并提醒准备现场祭扫的居民,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的祭扫活动,清明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错峰出行等。

新报记者 安元 赵秋艳 隋寅伟 张珊珊 通讯员 石乔 杨天宇 摄影 通讯员 王金一 石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