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深耕电商新经济 经开区努力完善全流程生态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吴妍妍 编辑:刘颖 2022-04-10 10:04:33

内容提要:直播电商,是以直播为渠道来达成营销目的的电商形式,是数字化背景下直播与电商双向融合的产物。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这种新零售业态加速兴起。面对机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融入新赛道,在人才、营销、供应链等全渠道发力深耕。

  主持人:直播电商,是以直播为渠道来达成营销目的的电商形式,是数字化背景下直播与电商双向融合的产物。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这种新零售业态加速兴起。面对机遇,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融入新赛道,在人才、营销、供应链等全渠道发力深耕。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正兴德抖音直播】

  点进正兴德茶叶抖音直播间,穿着一身藏青色改良旗袍的主播豆豆正在熟练地介绍大龙毫的特性和冲泡方法。豆豆说,从去年开始每天都会在直播间线上卖茶。

  【录音:下午一般是1:30开始直播,一直到夜里的11点,每天的成交金额都是在30来万或者40万左右,每天直播间都是在80万的人数在曝光。】

  豆豆是国内知名MCN机构蛋壳视频的签约主播,别看她现在说起茶叶如数家珍,其实在半年多前她对茶叶还一无所知,签约蛋壳后,公司落户的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的系统培训,让她的业务能力快速提高。

  【录音:把产品理解的更透彻,在面对在线80万100多万人的时候,我能更加清楚地稳住整个场,然后把产品给他们讲仔细了,让他们都明白了。】

  蛋壳视频是经开区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引进的首批MCN机构,经过近半年的发展,旗下主播数量翻了一番还多,与多家天津本土企业合作,为他们代运营抖音直播间。公司CEO刘东东说。

  【录音:我们会帮助品牌从店铺的搭建、场景的搭建、主播人设的一个创立,到整体的直播运营我们都来做。比如说像正兴德,因为他也是个283年历史的一个老品牌,所以我们语言上天津话天津的方言居多,主播的人设的搭建也是邻家闺女的角色定位,跟他们更贴近的天津的本土化。】

  在于家堡,像蛋壳视频这样的人气直播间还有很多。一年前这里引进的全国首家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里,多家头部公会、网红MCN机构有条不紊地运作。园区精心打造的主播孵化基地、直播电商基地、内容短视频制作生产基地等已初现成效。刘东东说。

  【录音:自从入住了经开区抖音生态园,无论是场地的直播间的这样的硬件的支持,还有像孵化辅导、运营指导、流量的倾斜,给蛋壳视频非常大的支持,能够让业务快速地扩张。】

  这两年,除了抖音这样的直播电商平台落子经开区,天津本土的直播电商品牌也在迅速成熟。座落在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的自贸环球购海外旗舰店,去年实际运营短短5个月,直播带货销量就名列抖音跨境电商年度第6位,是北方地区唯一入榜前10的直播间。运营总监魏兵认为,背靠北方第一大港且享有自贸区政策优势,是他们异军突起的关键。

  【录音:我们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已经汇集了大量的海外卖家,能提供近千种的海外一手商品,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是一个流量端,它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流量支持,所以说两者的结合能够产生更好的一个效果。】

  人才支撑是电商直播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经开区相关部门积极协助电商平台、MCN机构等与天津部分高职院校开展合作,为行业输送人才生力军。在抖音直播生态产业园斜对面的另一座写字楼里,美图美事天津分公司总经理李江正在为新一年的主播培训做计划。

  【录音:主要的前期做的一些课程内容,短视频怎么拍摄及工具的使用,还有直播运营的时候一些场景和设备操作,这种入门级的。当然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如果他有兴趣想加入团队的情况下,我们实际上现场也就做一个转化,因为他不需要全职的,很多都是兼职的,我们自己做的目标是3年要做3000人的培训。】

  对于经开区如此密集的直播电商布局,李江说,跟传统商业不一样,电商不怕竞争,怕的是孤军奋战。

  【录音:人气聚起来,包括招聘还有包括物流肯定是你这边做带货的机构越多,物流发的订单量更大,才能拿到更合适的价格,少反而不好做。】

  目前,经开区正在实施平台经济领域营商环境2022行动计划,以直播电商等为主要细分领域,从市场准入、纳税登记、经营监管、纠纷解决、用工引才等十个场景对平台经济领域产业营商环境进行优化,设计贴合数字经济特性的政务服务模式和产业政策,全力打造适合平台企业发展壮大的产业生态。(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