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织密织牢民生福祉保障网 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柳桐 路禹 梁林 编辑:张麒麟 2022-04-10 20:20:21

内容提要: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加快建设文明幸福的现代化天津,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7年,天津出台《市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用3年时间,完成市区147.33万平方米,共计6.24万户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天津创新机制,采取实物和货币安置相结合的补偿方式。在房源保障上,在市区出让地块中遴选出14个,定向建设棚改安置房。作为天津市的老城区,红桥区棚户区面积达到66.26万平方米,将近占到全市总任务的一半。红桥区自加压力,将区域内的所有零散危陋平房,全部纳入到改造范围,全区抽调1300名干部,一对一精准施策,彻底解决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

67岁的李金缄,在西于庄住了五十多年,老少三代5口人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平房里。拆迁政策一出,他家第一批签约、第一波选房,搬进了90多平方米的新居,为了照顾上年纪的老人,工作组还协调了低楼层,这让老李一家,心里都格外敞亮。

在红桥区和苑街全和园社区,1800多名居民和李金缄一样,实现了安居梦。5年来,市区棚户区居民户均面积由原来的不足20平方米,提升到65平方米以上。让大家更满意的是,小区附近的配套,也不断完善。前不久,工作人员在小区配套建设的停车楼,为电动车配备了近百套充电桩,居民给电动车充满电只要1快多钱。

困难补助、托底安置,一揽子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入学、低保等问题,天津累计发放困难补助金15亿,3万人受益。2020年11月,天津提前超额完成“棚改清零”任务,30万居民实现出棚进楼。实现安居,也要让住房更加宜居,从2017年开始,天津同步推进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2019年,天津试点老楼加装电梯,市区两级给予每部电梯20万元的补助。眼下,红桥区光荣里社区正在加装电梯,从去年6月签订安装意愿书,到11月动工开建,只用了不到5个月。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尾阶段,4月底,居民就能用上。

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天津投入大量财政资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解决道路平整硬化、墙面美化、排水排污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有条件的小区,添置花草小景、运动器材,打造居民身边的“口袋公园”,让百姓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2021年6月,天津出台《老旧房屋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到十四五末,要对2000年底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完成改造,实现功能的整体提升。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围绕教育、医疗、交通出行,一批民生项目不断开工建设。在红桥北大街,随着周边住宅楼宇新建,居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补齐短板,红桥区在这里异地新建区妇幼保健中心,面积比原来增加了3倍多,眼下,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方案设计,预计下半年就能开工建设。

5年来,天津持续实施20项民心工程,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实施了近600项具体工作。改善住房,稳定就业,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让民生成色越来越好。“十四五”时期,红桥区将大力实施土地强区、生态立区、教育兴区,围绕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发展社会公共事业,提升生态宜居水平,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织密织牢民生福祉保障网。(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