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知识你了解多少——一起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2-04-11 15:17:08

内容提要: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贯彻原则。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和贯彻原则。

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其核心要义可以概括为五大要素和五对关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大要素: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

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

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

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

总体国家安全观五对关系:

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

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

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

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哪些鲜明特征

总体国家安全观突出“大安全”理念,强调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系统思维,既是认识论又是方法论,既强调综合性又注重立体性,既有布局也有方法,其鲜明特征就在于“总体”二字上。“总体”揭示了国家安全含义的全面性、国家安全布局的系统性、国家安全效果的可持续性。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和发展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13个方面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决议》对总体国家安全观作出了“五个统筹”的最新丰富和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开放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统筹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国家安全和塑造国家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