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肠”计议 呵护消化系统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刘颖 2022-04-12 10:13:23

内容提要: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病中心主任王邦茂教授,和市民读者们聊一聊关于消化系统疾病方面的话题。王邦茂教授提示,消化系统包含诸多器官,所以消化系统疾病表现多样,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需要细心呵护。

  【专家档案】王邦茂,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导,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病中心主任,天津市消化疾病研究所所长,天津市消化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市消化病质量控质中心主任,天津市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主委,天津市医师协会副会长,国家和天津市重点临床消化专科负责人,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常委胃病组组长,中华医学会消化分会委员食管学组副组长,中国消化和内镜医师协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分会副主委。

  天津北方网讯:本期《名医讲堂》,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病中心主任王邦茂教授,和市民读者们聊一聊关于消化系统疾病方面的话题。王邦茂教授提示,消化系统包含诸多器官,所以消化系统疾病表现多样,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需要细心呵护。

  消化系统不仅仅指胃和肠

  在不少人的认知中,消化系统就是胃和肠道。王邦茂教授指出,人体的消化系统器官很多,包括消化道、肝脏、胆囊、胰腺等诸多器官,而消化道又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大肠和肛门。这些器官出现问题都属于消化系统的疾病。而且这个系统不仅仅负责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还有免疫、内分泌和肠道微生态等功能。所以消化系统疾病众多、表现多样。

  对消化道肿瘤早诊治重视不够

  在我国,消化道肿瘤已占全国癌症发病率的40%以上,大肠癌、胃癌、食管癌、胰腺癌等都是高发肿瘤。消化道肿瘤在早期常常没有症状,容易被人们忽视。当症状出现时多为晚期。所以早发现、早治疗是降低死亡率并提高生存率的最佳选择。

  “消化道肿瘤的发生和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在临床上,通过胃镜、肠镜就能早期发现、防治食管、胃和大肠等消化道肿瘤。比如,大肠癌90%都是由大肠腺瘤演变来的。做一次肠镜,多半就能发现。”王邦茂教授表示,50岁以上人群,必须做一次肠镜,如果没有问题,基本上5至10年可以放心。如果发现问题,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诊断治疗。对于有消化道恶性肿瘤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来说,更应该提前进行健康检查。

  如果出现胃痛、胃胀、反酸、烧心、口苦、口臭、嗳气、腹泻、便秘、便血等胃肠不适症状应及时进行胃肠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正确认识功能性胃肠病

  王邦茂教授说,门诊中经常有人去看胃肠病,但检查后却并没有器质性病变。这类疾病的表现通常有胃疼、胃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餐后饱胀等,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抑郁、头痛等症状,大多是因精神因素导致的不适,被患者当成了胃肠器质性疾病。

  这类疾病常常是功能性疾病,但病程中症状容易反复波动,并且易受多种因素影响。因此,当持续或反复出现胃肠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全面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患者与医生配合,通过饮食调节、规律生活、坚持运动、心理干预以及辅助药物治疗,尽可能减少症状的出现、减轻症状的程度、延长缓解期。

  “所有疾病都始于肠道”

  “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早在2500多年前就说过‘所有疾病都始于肠道’。”王邦茂教授说,这是因为肠道不仅是主要的消化器官,也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且消化道内存在着数量巨大、变化复杂的微生物群体,对人体发挥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这就是肠道菌群,数量有上百亿,与人们的肠道环境共同构成了肠道微生态。这些菌群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它们之间相互制约、相互依赖,达成动态平衡。受饮食、生活习惯、感染、过量抗生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果菌群稳定被打破,就会引发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

  在日常生活中呵护肠道健康,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加强运动,不要久坐,控制体重,规律排便。在饮食上,不要过度追求营养,三餐规律,适量补充膳食纤维,追求自然、天然、均衡、合理的饮食规律。不滥用抗生素,不追求过度卫生,以免破坏肠道菌群多样性。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积极的生活状态。

  可以适量补充益生菌和利于益生菌生长的食物来养护肠道菌群稳定。益生菌是人体健康的有益助手。市场上的益生菌产品琳琅满目,应该选择按照国家规定生产销售的益生菌产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