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 降温 小雨 局地扬沙 降下10℃ 津城遭遇“倒春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珊珊 编辑:孙畅 2022-04-12 14:00:52

内容提要:这几日的天津的确是“热”了,上周末刚刚经历31℃后,昨日,津城又是28℃左右,T恤、长裙已在大街小巷中出现,似乎已经入夏,但现实告诉我们“还在春季呢”。今日,大幅降温将“恍惚入夏”的错觉拉回来,与前两日相比,降温幅度在10℃左右,是不是遭遇了“倒春寒”?

漫画 张驰

  天津北方网讯:这几日的天津的确是“热”了,上周末刚刚经历31℃后,昨日,津城又是28℃左右,T恤、长裙已在大街小巷中出现,似乎已经入夏,但现实告诉我们“还在春季呢”。今日,大幅降温将“恍惚入夏”的错觉拉回来,与前两日相比,降温幅度在10℃左右,是不是遭遇了“倒春寒”?

  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

  昨日8时45分,天津市气象台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预报有北风4-5级阵风6-7级,局地伴有扬沙天气,夜间风力加大为东北风5-6级阵风7-8级。

  降雨方面,昨日下午,低层锋面过境,天气转阴,夜间全市有小雨,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雨量1-5毫米。今日白天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

  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凌晨小雨转阴,上午多云,下午晴间多云,今天白天东北风4-5级转微风,最低气温13℃,最高气温20℃。

  大风天气何时结束?昨夜我市有东北风5-6级阵风7-8级,今天上午风力逐渐减弱至4-5级,下午大风天气影响结束。

  气温骤降不算倒春寒

  最近,本市冷空气频繁,从3月中旬开始到现在,忽冷忽热,让人好像在不同季节中随时穿梭。在春天感受到强烈的乍暖还寒,不少人会认为是“倒春寒”。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德江表示,根据2017年制定的《“倒春寒”气象指标》(GB/T 34816—2017),气象学上的“倒春寒”是指每年春季(3月至5月)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

  “不是简单的一次气温骤降就叫倒春寒,一般3月比较热,4月或5月一段时间的气温偏低,比如一旬或者一周,比常年气温明显偏低,形成前期暖后期冷,持续一段时间才能算是倒春寒,而且,倒春寒一方面对气温造成影响,同时,它对农业也会造成影响。”所以,今日的这次降温属于一次冷空气过程,导致气温骤降,并不算倒春寒。(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