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强海水淡化高端装备产业链 形成“千亿元”水产业 2025年海水淡化年供水1亿立方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璠 编辑:孙畅 2022-04-13 09:22:01

内容提要: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资源局和市水务局联合印发《天津市促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装备制造,大力开展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培育壮大海水淡化产业,将海水淡化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水资源战略储备,全面提升产业聚集和协同创新能力,推动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核心装备

  打造海水淡化先进装备制造高地,重点推进中小型系列化、模块化海水淡化装置的定型

  坚持创新驱动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重点突破反渗透膜等“卡脖子”核心技术

  瞄准需求端发力

  鼓励具备条件的海水淡化企业与自来水企业合作运营,积极开拓海水淡化水用户

  完善配套措施

  鼓励水电联产“以电补水”,2025年年底前,对执行两部制电价的海水淡化企业用电免收基本电费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资源局和市水务局联合印发《天津市促进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聚焦核心技术研发和先进装备制造,大力开展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培育壮大海水淡化产业,将海水淡化水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水资源战略储备,全面提升产业聚集和协同创新能力,推动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以海水淡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提高海水淡化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优势产业,对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发展改革委农经处副处长王曦琨介绍,《实施方案》既强化了顶层设计,又明确了重点任务,围绕促进海水淡化全产业链自主可控和保障水安全,集中力量突破“卡脖子”技术,做强海水淡化高端装备产业链,拓展应用场景,对推动南港、临港工业应用海水淡化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国海水淡化产业创新中心和全国海水淡化产业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产业集聚优势初显;海水淡化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海水淡化水年供水量达1亿立方米左右,创建全国海水淡化示范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竞争力的海水淡化产业强链,海水淡化实现规模化利用,形成健康的产业生态,建成全国海水淡化科技创新和装备制造高地。

  《实施方案》提出四项重点任务。一是聚焦核心装备,培育壮大海水淡化产业链。我市将围绕打造海水淡化先进装备制造高地,重点推进中小型系列化、模块化海水淡化装置的定型,提升定制化制造能力。做强反渗透膜组件、海水高压泵、高效能量回收装置、蒸汽喷射泵等大型热法、膜法海水淡化核心装备制造。围绕通用零部件、仪器仪表、自控系统、水处理药剂、海水化学资源利用精细化产品等上下游产业链,补短板、锻长板,开发形成多元化、高附加值的系列高端产品。针对海水淡化产业链短板环节,实施精准招商,提升海水淡化工程设计、工艺集成、工程总包等软实力,形成“千亿元”水产业。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核心竞争力。我市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重点突破反渗透膜等“卡脖子”核心技术,强化关键基础原材料、新型药剂等技术攻关,全面提升海水淡化创新策源能级,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坚持“以用立业”,鼓励和支持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企业组建海水淡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聚合优势资源。加快推进临港10万吨/日海水淡化试验场建设,集中开展国产大型海水淡化关键设备、材料、部件的检测、测试、评价和工艺技术验证,为海水淡化产业有关产品和服务进入市场和规范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瞄准需求端发力,丰富应用场景。鼓励具备条件的海水淡化企业与自来水企业合作运营,积极开拓海水淡化水用户,充分发挥海水淡化工程产能。加快推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工业区和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等沿海集中工业区的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大力推进海水淡化水“点对点”方式直供重点工业企业。南港工业区具备使用条件的新建和改扩建高耗水项目要充分利用海水淡化水,依法严控其新增取水许可;临港区域制定政策推动已建高耗水企业切换使用海水淡化水,实现“以产促水”“以水兴产”的良性发展格局,带动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将海水淡化水作为滨海新区、宁河区等区域的补充水源,优化供水结构,促进区域供水安全。

  四是完善配套措施,加大政策支持。鼓励水电联产“以电补水”,2025年年底前,对执行两部制电价的海水淡化企业用电免收基本电费,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水淡化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水淡化产业企业通过发行债券、上市挂牌等多种方式融资发展。推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和其他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金,利用“基金+产业”“基金+项目”,对海水淡化产业关键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和新技术引进等给予引导资金支持。充分发挥天津海水淡化产业(人才)联盟作用,推动在联盟内部开展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畅通企业高层次人才职称申报渠道,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将我市建成全国海水淡化人才的孵化和培育中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