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市开在家门口,封控期间心不慌!奉贤“满天星”便民超市一周订单27万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上观新闻 作者:胡幸阳 编辑:付勇钧 2022-04-13 20:53:16

内容提要:午餐肉、牛奶、大米、绿叶菜、食用油……4月3日下午,奉贤区南桥镇正阳一居文华苑小区大门口,一间名为“满天星”的便民超市悄悄营业。其后一周多,这间10个平方米大小的便民超市,以“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形式,最大限度保障了周边8000多名居民的基本生活。

午餐肉、牛奶、大米、绿叶菜、食用油……4月3日下午,奉贤区南桥镇正阳一居文华苑小区大门口,一间名为“满天星”的便民超市悄悄营业。其后一周多,这间10个平方米大小的便民超市,以“居民下单、商超配单、志愿者送单”的形式,最大限度保障了周边8000多名居民的基本生活。

这样的便民超市,已在奉贤建起403家,累计订单量274343份。覆盖各村、各居民小区,惠及全区人民。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奉贤建立“满天星”便民超市,旨在解决村居民“线下买不到、线上抢不到”的现实需求,满足广大村居民生活物资供应。“满天星”便民超市运行中,将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整合辖区电商、商超资源,根据群众需求,全力保障“蔬菜、肉类、常用药”等主副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的充分供给,实现“应供尽供”。

“还是家门口的超市最方便”

金海街道丰乐居委的“满天星”便民超市设在辖区内商户无偿提供的门店内,居民宋志敏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个生鲜超市,“蔬菜、水果、海鲜、猪肉什么,都是到这里来买的。”

小区施行“足不出户”政策后,生鲜超市也随之暂停营业。“家里的大米前两天已经吃完了,想到这家买的时候才发现关门了,急得不得了。”宋志敏说,“结果一看微信,居委干部在群里说小区里又开店了,这下放心了。”他在居民微信群里下单,两小时后,就收到了一袋10公斤的大米。居民们纷纷表示,还是家门口的超市最方便。

便民超市营业后,住户们纷纷下单。超市负责人表示,他会根据订单进行前期分拣包装,移交到“暂存区”后,由志愿者配送进辖区各个小区内,再由楼道内的相应志愿者进行领取。“这样一来,避免了混单、错单、漏单的情况。”

在西渡街道,辖区内41家“满天星便民超市”已经全部启用,服务全域32个小区、8个村及一个工业园区。为了让便民超市有效运转,当地的惠家超市、上海资福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海沐恩农业专业合作社变身“掌柜”,制定推出4类个性化“蔬菜套餐”,给居民多种选择。他们介绍,4类套餐价格在38元到150元之间,年糕、蔬菜、肉、食用油、面条、鸭子等14样主副食品搭配得当,且还会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西渡居民程雷鸣觉得,老百姓可以根据家里人员情况、口味特点自由选择,“蛮人性化的”。

党群服务阵地变身保供超市

疫情下,新建一个超市并不容易,许多村居开动脑筋,用好身边的存量空间。庄行镇丽水湾小区的“满天星”超市就设在党群服务阵地“党群微家”门口,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何斌告诉记者,平日里老百姓有诉求就来党群微家找党员干部,疫情下,党员服务依旧敞开,“只不过是换了另一种形式”。

记者了解到,党群微家25名党员带头组成了志愿团队,专门负责村居里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群、特殊群体的“代购”工作。“90后”党员黄超介绍,该小区是动迁小区,有许多不用微信的老年人,“我们也在想办法,要像照顾好家里人一样照顾他们,虽然辛苦,但这是作为党员的责任。”

自2016年来到社区工作后,黄超一直热心服务群众,许多常来党群微家的老百姓都知道,“有困难找小黄”。采访间,黄超的手机隔一会儿就响一阵。“喂,请问有什么需求吗?六种蔬菜、一只鸡、两斤猪肉,总共加起来110块钱,需要吗?好,那我登记一下,配送时间大概是两天,到时候会送上门的。”接完电话,黄超立刻和同事对接登记,准备配货。

代办员们不仅负责代订购、代登记、代付钱,还要在核对完货单后负责配送。团队成员曹银桃主动承担起了配送员的职责,只要居民有需求,他的配送始终风雨无阻。订单量大,有时候,老曹要送到半夜才能收工。

帮社区困难人群解决“最后一百米”

除了集采集配日常生活必需物资、代办代购药品奶粉等特殊需求物资,“满天星”便民超市的另一大功能就是关怀帮扶社区困难人群。

华严村“满天星”超市里,负责人夏晨帆和配送志愿者高爱萍正在清点刚刚运送过来的物资。清点完,两人一起开着电瓶车,对照特殊人群名单,在村内挨家挨户发放。

这是一批来自云南大理州漾濞县的物资,32吨蔬菜、2吨苹果、2400袋蜂蜜核桃仁和800件核桃乳等农副产品跨越2700公里山海,驰援南桥、金汇两镇。南桥镇党委副书记王建恩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快检后,第一时间将这批货物送到“满天星”便民超市,放入老百姓物资目录当中,专门保障有需要的困难人员。“在‘满天星’超市中转,可以更好地解决‘最后一百米’的终端配送问题,这批物资已经陆续免费分送给辖区内困难家庭和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

“未来,‘满天星便民超市’还将不断丰富内涵。”庄木弟说,“通过探索建立‘云超市’等方式,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