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宁河区着力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以好“风光”带动生态经济双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田晓曦 编辑:孙畅 2022-04-14 12:18:52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宁河区积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田晓曦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以风电、光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加快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着力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以好“风光”带动生态、经济双赢
 

  主持人:今年以来,宁河区积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大力发展以风电、光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加快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着力构建绿色能源体系,以好“风光”带动生态、经济双赢。来听记者田晓曦的报道。

  (以下为音频)

  在宁河区苗庄镇80兆瓦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地面进行铺垫平整,为最后一台风力发电机吊装做准备。项目负责人、天津京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石春鹏说: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提供一亿度的绿色能源。

  【录音:苗庄项目一共建了19台4兆瓦发电机组,现在最后一台进入吊装阶段,预计本月可实现全容量并网。】

  宁河区地处天津东北部季风带,风能资源是其一大优势。自2019年起,宁河区率先在宁河镇、廉庄镇部署安装风力发电机组,相继并网发电,每年可提供清洁电力34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吨左右。天津国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宁河风电项目副总经理马吉峰说:风电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录音:投产后就是说是减少标煤大概就是4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9万吨,对于就是说地方的环保是最有力的支撑。一期项目带动有一大批的制造业,尤其是像是叶片的加工也是在天津,还有就是一些设备的加工。】

  同时,位于丰台镇、东棘坨镇、岳龙镇等多个镇村的风电项目也正在加紧建设中。

  【下鱼苗声音声音……压混】

  除风能外,宁河区还着力推进光伏发电。在宁河镇大月河村2810亩的鱼塘上架起29万多块光伏板,建设单位、天津永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副站长姜春鹏说:

  【录音: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是不占用耕地的,鱼塘下方正常养鱼,鱼塘上方正常发电,我们现在光伏电站每年利用小时数大概是1350个小时,发电量大概在1.1个亿左右,收益大概是在6000多万。】

  鱼塘上架光伏板实现了一个地块、两个产业。鱼塘经营者、天津宏基水产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万均说:光伏板的架设,让土地收益翻了三番。

  【录音:这种养殖模式就是说是:鱼,集约化的、工厂化的“跑道鱼”、“流水鱼”,我做上设施在那里边养,虾蟹他是喜阴的东西,这光伏板底下呆着适应它,鱼虾蟹这三项就是这一亩地可以顶三亩地使。】

  发展风电、光能等清洁能源,也拓宽了村民的就业途径、增加了收入。宁河镇大月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春满说:目前镇上计划依托近3000亩的“风、光、鱼”项目建设绿色新能源产业基地,打造农旅产品。

  【录音:感觉我们这也是一处景观,3000亩“风光鱼”面积这么大,准备下一步依托着村庄面积,和这的景观我们搞民宿,做旅游产业,解决大伙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宁河区共申报并获批风电及集中式光伏项目37个、总容量1625.8兆瓦,其中,16个项目已经并网,正在全力推动存量项目早日并网,力争“十四五”期间建成“风光互补”百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同时,宁河区还将大力推广居民屋顶及企业厂房等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宁河区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奇说:

  【录音:为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落地,我们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街镇级项目负责人,召开专题协调推动会议,集中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备案核准、后期并网等一批制约项目进度的问题,有序、高效、合理发展新能源产业,加快推动存量项目落地,进一步增加非化石能源比重,减少碳排放,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