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不断提升“买全球、卖全球”功能,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刘克琦 编辑:李松达 2022-04-16 08:06:00

内容提要:天津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功能,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播音员:天津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买全国、卖全国”、“买全球、卖全球”功能,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成就巡礼》,今天请听记者的报道:

春日回暖,逛街休闲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位于和平区金街一侧的天河城购物中心,一场鸟语花香的景象静态展览吸引人们打卡拍照。自从五年前从广州到天津扩展经营,天河城也将花城的景观展示带到了金街。

(出录音:1、春暖花开了,景观非常漂亮,看到心情特别好。2. 我基本上天天来,主要让小孩子看一看,在这里面吃。带他来玩一下。)

拥有百年历史的金街,是全国最长的步行街、天津商业繁华的摇篮。不过,随着线上消费对实体商业的冲击,一些知名品牌商业纷纷撤店,金街一度失去生机。2018年底,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金街列入试点名单。这几年来,通过软硬件提升,引入大型综合商业体,金街面貌焕然一新。天河城购物中心运营推广部副经理李锦荣说:

(录音:天津天河城也是天河城集团北上的首子,也是第1个外埠的项目,选在金街地址的话,一个是传统的商圈,同时它也是交通的枢纽,包括3、4号线的接驳,多条公交线路的汇聚。包括瓷房子,张学良故居等等,这些具有天津特色文化的旅游景区也是非常近的。我们开业之后,客流和销售方面,逐年上升的一个过程。)

从街区历史文化传承到业态布局升级,从环境服务提升到经营模式创新,如今的金街每天都有20-30万的客流量,全年的营业额超过150多亿。在金街另外一侧,今年十一前后,由原百盛、沃尔玛、国美电器、万达影城四栋空置楼宇升级改造而成的印象城也将开业,成为金街又一地标性商业载体。金街管委会负责人徐宁说:

(录音:我们有30处历史风貌建筑和名人故居,往外招租的过程中,就是一事一议的招商引资政策。比如说交通饭店,建华为总部的天津旗舰店,我们帮着他去找中间的产权方去沟通,包括相关的文保部门、消防部门。下一步要形成管委会+公司的模式,市场化的运营团队来跟我们一起来打造整体的商业。)

过去5年来,一个个特色商贸载体在津落户,一批传统商业街区改造提升,新的地标性商圈在津城多点开花。2021年,天津新开13座商业综合体,新增商业面积135万平方米,引进了88家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全国首店、华北首店、天津首店,新增综合体面积和首店数量都创下“十三五”以来的最高值。

拥有得天独厚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的天津,也是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5年前,天津跨境电商全年进口交易额接近10亿元,到了2021年,这一指标已经增长了近4倍。去年,从传统货代行业转型的天津友贸通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入驻新成立的滨海高新区“市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不到半年已经成功开拓了加拿大市场。总经理苏晓彬说:

(录音:根据当地国的一些风土人情,消费理念,包括消费档次,给出了我们很强大的一个选品的数据支撑,最终选择在宠物用品的一个类目上。包括落地之后,如何进海外仓,在整个的链路上,从0~1的过程,园区给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结合天津本地的产业优势,下一步,园区还将推出津品优选平台,打通制造商与全球终端消费者之间的通道。天津市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总经理孙博文说:

(出录音:会把天津市的优势的产业、资源、这些产品放到我们的平台上,武清地毯产业带和静海的自行车产业带,产品都适合做传统贸易转型跨境。另外,入驻的企业,他们想找资源,我们通过平台去进行一些线上的无缝的对接。)

目前,天津已经打造3个跨境电商示范园区、7个跨境电商创新试验区,在跨境电商制度创新、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为全国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市商务局电商处姚平说:

(出录音:我们先后推出了86项制度创新举措,其中24条已在全国复制推广。既有区内分拨、分类监管、“无票免税”等跨境电商创新监管流程,也有质量追溯、简化备案等创新优化服务。目前,我们已实现直邮进出口、保税进出口、B2B出口、海外仓出口等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全覆盖,实现了海港、机场、邮局等口岸全覆盖。)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去年7月,国务院批准天津等5个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天津重振商业繁荣繁华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十四五期间,天津将锚定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传承历史文脉和商业基因,发挥优势资源,在重点领域创新发力,不断提升“消费力”和“国际范儿”,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新竞争优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